貿易戰再升級 任澤平:中國應採「無視論」做好自己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加劇了美中貿易戰。(圖/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加劇了美中貿易戰。(圖/路透社)

記者陳政錄/上海報導

面對中美貿易戰升級,以及近日可能發展成「軍事戰」和美國副總統彭斯的談話,都讓十一長假後的中國資本市場及經濟表現呈壓。恒大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任澤平今日發布報告,分析中美貿易戰的本質和應對,認為不論「認慫」或「強硬」,都會被美方牽著鼻子走,陸方應該採取「無視論」,專注做好自己。

任澤平在和團隊共同發布的報告中表示,7月出中美互相加徵關稅鳴槍後,雙方如此快速、強硬,大規模的開打貿易戰,超出市場預期,也造成集體性的誤判,直到近期中國內部推進改革聲浪漸起。

任澤平認為,貿易戰之初,本質就是一場具有長期性和日益嚴峻性的挑戰,是「打個貿易保護主義旗號的遏制行為」,在此之下,中方最好的解決之道,就是更大決心的推動新一輪改革,堅定不移。

▲▼中國恒大集團首席經濟學家任澤平。(圖/翻攝自新浪網)

▲中國恒大集團首席經濟學家任澤平。(圖/翻攝自新浪網)

報告指稱,隨貿易戰發展,如今市場充斥悲觀的「認慫論」,認為只要中國服軟,貿易戰就會宣告結束重歸於好,但從日本當初被逼簽《廣場協議》後的下場,實屬不可行。

而就「認慫論」觀點,認為中國已強大起來,足以應對,但實質有過度的自我膨脹,因此在事實上,中國於降低關稅、放開投資限制、內部審查、打破國企壟斷、更大力度的推動改革開放等領域上,確有不足之處的背景下。

任澤平認為,中方不要被牽著走,採取「無視論」做好自己,加大改革開放,建立完善的市場經濟體制,同時加速產業革新,才是根本的解決之道。

▲▼蘇州連雲港貨櫃碼頭。貿易戰(圖/CFP)

▲任澤平認為,貿易戰是打著保護主義旗幟,實際上為遏止中國崛起的手段(圖/CFP)

事實上,近期隨中美第三波加徵關稅清單上陸,以及CNN報導美國預計11月初到台海軍事演習,和彭斯4日對中國侵害美國安全和貿易不正當性的指控,都對中國經濟發展及十一長假後,即將開盤的股票市場和在岸人民幣匯率造成壓力。

昨日,世界經濟銀行已較上次預測時,下調明年中國經濟成長率展望;摩根大通也將對中國股票的評級,從增持下調至中性。

任澤平稱,在美國總統川普目標讓美國再次偉大下,這不僅是貿易戰,而是霸權國家遏止新興大國崛起,因此建議中方除短期「邊打邊談」持續試探之外,需透過結合非美國家或尋求WTO等國際協調機制,以及加速改革、改善營商環境、擠發展水分的方式,防範化解各項重大風險加以應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