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公司多注重3面向 可少繳錢給保險安定基金

▲▼金管會。(圖/記者戴瑞瑤攝)

▲金管會。(圖/記者戴瑞瑤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保險局預告最新的產、壽險保險安定基金計提標準,新增3大項目,未來保險業若資安做得好、壽險業多賣些「高齡化保單」、產險業多開發農業保險等,就可以少繳給保險安定基金保費,修正後的方案在明年(2019)7月核定各保險公司提撥率時就適用。

保險安定基金是維護保險市場穩定與保護保戶權益的機構,全台產、壽險公司每月都必須將保費收入部分提撥到安定基金內,而每家保險公司的提撥率不同,是依照各家保險公司的資本適足率、經營管理績效指標兩項目來計算提撥率。

保險局副局長王麗惠說明,在計算保險業繳交安定基金的提撥率時,會將保險公司分成6級,第1級提撥率最低、第6級提撥率最高。以資本適足率超過300%、且經營管理績效指標評等為1級的保險公司,被列為第1級,只要提撥保費收入的0.15%作為繳交安定基金的保費;但若資本適足率未超過200%、且經營管理績效指標評等為5級,就被列為第6級,則要提撥保費收入的0.4%作為繳交安定基金的保費。

而在「經營管理績效指標」項目中,保險局則將新增3項目。第一,是新增資安項目,若保險公司資安做得好,可以得到較好的分數,反之若資安做不好反而有可能會扣分。

第二,是針對壽險業,若多銷售高齡化保單,像是小額終老保險、團體年金險、實物給付保險、健康管理保險等,就能加重計分。這對大型壽險公司較有利,保險局說,因大型保險公司商品結構調整不易,為了鼓勵大型壽險業多賣一些高齡化保單,只要銷售高齡化保單的初年度保費收入加權值大於200億元以上,就可以做為第1級獎勵標準,得到好分數,有助於少繳一點錢給安定基金。

第三則針對產險業,只要配合政府政策,多開發農業保險、離岸風機和主體安裝及營運相關保險,也可以得到較好的分數,繳給安定基金的保費也可以減少。

保險公司每年5月份要繳去年資料給安定基金,安定基金會在每年7月份公布各家保險公司的提撥率,保險公司就依照安定基金公布的提撥率每月繳交。而上述新規定,保險局表示,將會在2019年7月安定基金核定保險公司提撥率時就開始適用。換言之,各家保險公司若想減少安定基金提撥,現在就可以針對上述3面向多努力。

根據保險局統計,截至今年8月底,整體安定基金保費餘額為119億元,其中產險業為37.2億元、 壽險業為82.4億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