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活化/轉換前留意4大重點 保戶享有3年後悔期

▲▼老人照護,長照,長期照護,高齡化,年長者陪伴。(圖/記者季相儒攝)

▲善用保單活化可以做為老年長照的保障。(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保險局開辦「保單活化」已經屆滿4年,什麼族群會適合善用保單活化呢?而申請保單轉換前有哪些關鍵重點要知悉?以下就來詳細解析。

哪些族群適合用保單活化?保險局表示,保單活化適合2族群:第一,身上只有20多年前買的終身壽險或儲蓄險,或是雖有健康險,但保額非常少,現在再買因為已年紀大保費昂貴;第二,年紀已大,房貸已還完、子女已不需要學費,對家庭責任減少,身上只要留部分身故保險金當喪葬費者。

雖然保險局開放保單活化一開始是為了因應老年社會,但國泰人壽執行副總經理林昭廷也表示,年輕族群不是不能善用保單轉換,現在35歲以下青年月薪不足4萬元的很多,雖有規劃終身壽險的保障需求,卻因一開始收入有限,常以保險費較便宜的定期壽險為投保優先考量,等到未來收入增加後,再規劃投保終身壽險,但屆時可能因體況變差或利率變化導致保險費變得比較貴,或甚至市場上已經沒有當初想要的商品可供投保。

因此國壽在今年9月初也針對年輕人,首創定期壽險結合保單轉換選擇權,投保時是一張10年期定期壽險,於第5及第8保險單年度,可依自己的需求及收入狀況,選擇將該定期壽險轉換為終身險,且按照投保時約定的終身費率繼續繳交15年或12年的保險費。

有別於過去定期險期滿更約成終身險,須以更約當時年齡來計算保險費並且重新計算繳費期間。若將定期壽險轉換為終身險,保險費費率是以最初投保的年齡做為依據,避免因年紀增長導致保險費率上升所帶來的負擔。

不過,保戶在做保單轉換前,還需留意以下重點:

重點1:投保期長的舊保單轉換才有價值
保險局規定,保單轉換一律採保單價值準備金為計算退補差額基礎。也就是以原保單的保單價值準備金,來計算給予醫療、長照、年金給付,因此原保單投保期間要夠長,累積了一定的保價金,才有轉換的價值,新保單因為累積的保價金不夠,轉換後可能還須由保戶補繳保費。

重點2:總領到金額恐低於原保單
舊保單的預定利率一定比現在保單的利率好,可能保單轉換後利率會變低,保費成本也較高。且轉換前後的保單,因為提供的保障不同,會因生存時間長短或理賠給付等不同,因此而出現總領到的金額,低於之前轉換前的壽險保單,保戶最好事先了解,以免產生糾紛。

重點3:有3年後悔期
保險局規定,保單轉換生效後,壽險公司應提供保戶3年內回復原契約的權利,換言之在3年內保戶都可以要求換成原保單。但有部分情形除外,例如:轉換後契約已開始給付保險金,或已經有申請理賠紀錄,或原保單的保險事故已發生,且保戶不能舉證壽險公司有不實引導做保單轉換。

重點4:保單的保價金可以「部分」轉換
保險局表示,沒有限制轉換時必須將原保單的保價金「全數」轉換,保戶可以考量實際需要,自行決定轉換方案,可以選擇一張終身壽險保單全數轉換,也可以部分保價金轉換為一張或多張的年金險、健康險、長照險。

此外,目前實務上壽險公司會針對50歲以上保戶想買健康險,或是45歲以上保戶買長照險,保險公司會要求先做身體健康檢查,但目前有些壽險公司,放寬轉換的醫療險、長照險,65歲以上且一定保額以下,可以不需事先體檢就能申請轉換。

保險局也提醒,雖然保單轉換很方便,但保戶在同意轉換前,務必詳加審閱相關資料,確認並完全清楚新、舊契約的相關權利義務後,審慎選擇。

而保險局也強調,壽險公司收到保戶的保單轉換申請後,轉換前對要保人或被保險人進行適合度評估,轉換生效後全面電訪並錄音存檔,供保險局抽查。且保險公司不得有誤導,或不當行銷方式勸誘要保人辦理保單轉換,也不可以就契約轉換退補差額部分,發給業務員額外佣酬或其他利益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