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招募海外間諜劍指中俄 陸學者諷:一貫的雙重標準

▲美國中情局官網。(圖/美國中情局官網)

▲中情局官網。(圖/美國中情局官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中情局局長哈斯佩(Gina Haspel)日前宣稱,美方正在監控中國的行動,考慮招募更多的海外間諜。復旦大學授張家棟分析,做什麼都對的思維「就是美國的一貫邏輯和雙重標準」,此次轉變戰略重點「恐怕是要再切回到冷戰模式」,情報資源的配置「也要重新向軍方轉移」。

張家棟接受《環球時報》採訪表示,美國的情報部門過去都以軍情部門為主,延續冷戰模式主要應對核心大國的安全,911事件後才由傳統的安全模式轉向反恐。美國發現反恐單憑軍情部門的力量不夠,還需依靠大量的人力情報,開始大量招募小語種人才,此次轉變戰略重點「恐怕是要再切回到冷戰模式」,重新採取瞄準大國的情報設置。

張家棟指稱,美國蒐集情報的能力世界第一,所謂的「情報鴻溝」只是有些想要的東西還沒拿到,「他們永遠不會認為情報夠用,總感覺自己該知道的事情還不知道。」

他諷刺的說,美國在技術情報方面堪稱龍頭,接下來勢必加強人力情報的力度,可能會策反更多中國人、俄羅斯人為其服務,留美的陸生以及中國某些部門的人員「都可能成為美方獵物」,應該加強防範。

▼哈斯佩在校園演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情局局長哈斯佩在校園演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哈斯佩指出,中情局將調整以往著重在反恐的策略,更針對國與國之間的情報行動,將招募更多的外語情報人員,同時增加駐外人員的數量。她還提到,「我們非常密切地監控中國的行動,他們似乎正在擴大自身影響力,這些地方包括非洲、拉美、太平洋島嶼和南亞。」

哈斯佩是在24日於母校路易斯維爾大學(University of Louisville)的演說中,做出上述表態。值得一提的是,她在被任命為中情局局長之前,曾因監督泰國一個祕密審訊中心及銷毀審訊過程的錄影帶,經歷過一陣風波。

▼中情局。(圖/翻攝自CIA粉絲專頁)

CIA,中情局。(圖/翻攝自CIA粉絲專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