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制裁中央軍委 人民日報: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中美關係,貿易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將對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及負責人實施制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國務院20日宣布,將制裁解放軍裝備發展部及部長李尚福。《人民日報》今日表示,美方的做法「可謂史無前例」,再次向全世界暴露了霸權主義本質,也給當前的中美關係火上澆油,實施單邊制裁的行徑「早已被國際社會深惡痛絕」,如果以為中方會忍氣吞聲一切如常,只能說明「美國還是太不了解中國」。

《人民日報》發表評論指出,美國國會去年7月通過《通過制裁打擊美國對手法案》,將俄羅斯國防和情報部門的有關人員列為制裁對象。中方事後仍與制裁名單上的俄國公司進行軍事貿易,於是「被連坐了」。

美國的制裁措施主要包括拒絕頒發出口許可證、禁止在美司法管轄下進行外匯貿易、禁止通過美金融系統進行交易、凍結所有在美司法管轄內的資產和利益、對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負責人實施制裁,包括實施簽證禁令等。

▼中國先後向俄羅斯購入10架俄製SU-35戰鬥機,以及S-400地對空導彈系統。(圖/翻攝自俄羅斯國防部)

▲▼Su-35,Su-35戰鬥機,蘇-35戰鬥機(圖/翻攝自俄羅斯國防部)

《人民日報》認為,美國做法嚴重違反國際法與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因為「國家無論大小、強弱一律主權平等」,一國不得干涉他國內政和對外事務;美方對別國實施單邊制裁,這種霸道行徑早已被國際社會深惡痛絕;進行軍貿交易「是中、俄兩國主權範圍內的事情」,沒有損害國際安全也不針對特定國家,別國「根本無權也沒有理由干預」。

評論指稱,一段時間以來,在國內反俄情緒作用下,美國政府加大對俄圍堵和打壓,從2011年開始陸續實施60次制裁,俄國早已見怪不怪;此次制裁列管33個俄方實體和個人,目的就是要把俄國擠出國際軍工市場;川普政府上台以來,美方維持冷戰思維,將中國列為戰略競爭者並且加大對華防範遏制,除了對輸美產品加征關稅,此次更是劍指軍工裝備部門,目的就是打壓中方的高新科技發展,遲滯中國國防現代化建設。

▼俄羅斯S-400防空導彈系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俄羅斯S-400「凱旋」防空導彈系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評論直言,全世界同俄國展開軍工合作的不止中國,其中不乏美國盟友,美方還可借此挑撥中俄關係,制裁就是想牽制中俄全面戰略協作的深入發展,但中國和中國軍隊從來就是信理不信邪,服理不服霸,「中方決不會接受任何外來干涉,決不會屈從任何外來脅迫。」

《人民日報》強調,美方的制裁只會激發中國「建設一支更加強大的人民軍隊」,損害的是兩國關係、戰略互信以及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合作,對美國來說「結果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人民日報》總結表示,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是促進世界和平穩定、維護國際正義的正能量,面對霸權主義強權政治抬頭,兩國將繼續深化背靠背合作並且不斷增強戰略協作;中美關係發展歷程證明,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美國統治者要認識到「大陸的發展是阻擋不了的」。

▼俄羅斯總統普丁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東方經濟論壇,俄羅斯總統普丁,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