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獎法治獎得主談「轉型正義」 過程複雜但應尊重彼此

▲▼唐獎法治獎。(圖/記者崔至雲攝)

▲唐獎法治獎得主約瑟夫.拉茲談「轉型正義」。(圖/記者崔至雲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唐獎得獎人」22日在台北福華國際文教會館舉辦演講,法治獎得獎人約瑟夫.拉茲在演講會後記者會上談到「轉型正義」,約瑟夫.拉茲說追求轉型的過程是相當複雜的,但是不要忘了「我們還是要在同片土地生存下去」。

約瑟夫.拉茲說,先前轉型正義沒有過多研究,但過去30年,很多國家都在討論轉型正義的問題,我們要做的,應該是要從做過轉型正義的國家中吸取教訓,了解他們成功及失敗的經驗,再來思考最適合自己國家的一種方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約瑟夫.拉茲舉例,很多時候在追求轉型正義都會遇到比較弔詭的情況,就像在兩個國家在打仗前,應該思考過會有打贏的勝算,才去打這場仗,而失敗國戰後會有新政府上台,針對戰後的建設破壞、經濟失敗進行修復,但是大家沒有想過「戰爭的勝利可能是災難的開始」,因此戰後的傷害其實遠遠超越打仗打贏的影響。

約瑟夫.拉茲也說,有些進行轉型正義的國家成功順利的將政權移轉後,針對在過去某一個特定的政權執政黨所進行不人道、不公正的待遇進行改變,也因為更在乎公正、人道而上台,但一個新政府上台之後,我們也應該小心的思考追求轉型正義後的公正以及人道,是否可能造成更大的傷害,因為人民支持新政府,不一定是支持新政府的政策,而是希望在新政府的帶領下,能實現自己想要過生活的夢想。

約瑟夫.拉茲最後提到,就算是政權轉移,我們不要忘了還是應該要尊重彼此,因為大家還是生活在同個國家,因此不管轉型正義是透過司法或是和解,還是記得「我們都在這片土地生存下去」。

▲▼唐獎法治獎。(圖/記者崔至雲攝)

▲唐獎法治獎會後記者會。(圖/記者崔至雲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