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連假國5首推「白天9小時」免收費 高公局:車潮有略增加

▲國道5號。(圖/記者季相儒攝)

▲今年中秋連假展開,國道5號首度在連假前、後1天試辦白天9小時免收費。(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交通部長吳宏謀上任後首試辦連假前、後一天國道5號上午6時至下午3時,白天9小時全線免收費,希望鼓勵分散車流。高公局表示,觀察國5免收費時段車流狀況,從下午1點後交通量增加較為明顯,整體有比去年同期略為增加,但是否真的有成效,則要待連假後進行整體分析才能說明。

高公局交通管理科科長蔡明哲表示,今天國5首次試辦白天9小時免收費措施,車流量有比去年同期略為增加,但也不至於造成塞車狀況,屬正常車流狀況,預估晚上8點後還會有一波車潮出現。另國5及鄰近的國3交通狀況與去年同期及一般日周五類似,無因國5暫停收費導致加劇壅塞情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公局表示,針對白天實施免收費措施的成效,仍待後續各項措施實施結果及整體假期狀況來綜合評估效果,將持續觀察此項新措施對國5及周邊道路之交通影響,包含交通量變化、周邊道路壅塞情形等,並於節後一併檢討。

▲▼雪隧,宜蘭,國道5號,國5,塞車。(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高公局指出,國5首度實施白天免收費措施,觀察車流有比去年同期略為增加。(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至於其他國道,在下午4點後,車流有略增,但車多壅塞的地方主要集中在都會區路段,高公局預估今日雙向車流約有105百萬車公里,比平常多1成。截至下午18時,西部國1湖口服務區-竹北、仁德系統-仁德服務區、國3安坑-中和等南下路段及國1竹北-湖口、國3三鶯-樹林等北上路段車流量較大,主要為下班車潮,及部分提早返鄉旅次,除部分路段受事故影響壅塞外,大致行車順暢。

明日為中秋節假期第1天,預期將出現南下返鄉及旅遊車潮之高峰,預估國道總延車公里為120百萬車公里(為平日87百萬車公里的1.4倍),高公局實施之疏導措施,包括單一費率、深夜0-5時暫停收費、國3「新竹系統至燕巢系統」採通行費率8折收費、7-12時國1內湖至頭份、國3木柵至香山及國5南下南港系統、石碇及坪林各交流道之南下入口匝道高乘載管制、國1平鎮系統南下及埔鹽系統南下入口全日封閉等措施。

預判明日上午壅塞路段,將出現在國1南下楊梅-新竹系統、彰化系統-埔鹽系統、國3南下三鶯-龍潭、烏日-霧峰、國5南下南港系統-坪林等路段,建議使用此路段用路人可避開壅塞時段,或於壅塞時段改行駛替代道路、搭乘公共運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