贊同政院vs.感覺受傷 台生談居住證限縮公民權

▲▼武漢大學港澳台生在武昌區政務中心辦居住證。(圖/孫若蜜攝)

▲武漢大學港澳台生辦理居住證。(圖/資料照片)

記者曾俊豪、魏有德/北京—武漢—廣州連線報導

大陸國務院開放「臺灣居民居住證」申領,後續效應如雪球般越滾越大,現在傳出行政院研擬對申領居住證的台商、台青或台生祭出「限縮公民權」的作法,再次引起軒然大波。在陸求學的台生便表示,不管有沒有辦居住證,政府的舉動已經讓自己「感覺很受傷」,但也有人認為,基於國安理由可以適度限縮。

孫同學是武漢大學網路傳播學系四年級的學生,她在接受《ETtoday新聞雲》採訪時提到,當初會申辦居住證,主要是為了外出方便。她舉例,先前和澳門朋友前往甘肅旅遊,到當地才發現,原先訂好的飯店竟然不接待「外賓」,周邊也沒有飯店可以,後來在其他朋友協助下才找到住宿的地方。背後原因是台胞證的「性質」,一些等級不夠的飯店不能收。

孫同學表示,居住證申辦的日期一確定,身邊陸續有人申辦,大都是為了讓生活更便利,沒辦的人除了沒有迫切需求,有些是想「觀望一陣子」。如今傳出政府打算限縮公民權,已經引起身邊朋友關注,大家認為,這件事情在「情感」上影響很大,不管有辦或沒辦,普遍都覺得很受傷。

她強調,並不是到大陸就不愛台灣,也不是想在當地有便利的生活就得被剝奪公民權,這樣的「標籤化」很傷感情;事實上,很多人都還是熱愛台灣這片土地,也希望能為台灣貢獻一己之力。

▲▼ 港澳臺居民居住證樣式居住證樣式。(圖/取自公安部網站)

▲ 港澳臺居民居住證樣式。(圖/取自公安部網站)

和孫同學不同,武漢大學四年級的郭同學,則從一開始就對居住證持觀望態度。他表示,在大陸住久了確實有金融需求,基於這樣的理由申辦其實沒有問題,辦或不辦,主要是看個人需求程度以及「心中的線」在哪裡,因為「不是所有到大陸的人都是盧麗安」。

郭同學認為,就他個人而言,居住證和台胞證最大的不同是上方有「國家象徵意涵」的國徽出現,這是比較重大的不同,也因此,政府對於機密公職、機密兵役上的限縮相對合理。他強調,政府思考的是所有人的事情,也就是國安層級的考量,個人理解限縮的舉動,但若擴大到「除籍」便太過份。

同樣還沒申辦居住證、在廣州一家化工貿易公司工作的鄭姓台籍幹部也不諱言,到現在還沒申辦除了覺得帶來的改變不大,另一個原因是台灣當局的態度,導致他擔心被「政治追殺」。

他強調,不辦的考量單純是政治方面的因素,像是領居住證在台灣會被取消戶籍等,這些舉措「讓人覺得很奇怪」,因為「又沒做什麼事」卻莫名其妙被取消公民權,會再持續觀望要不要申辦。

▲▼武漢大學台生09/01辦居住證。(圖/記者孫若蜜攝)

▲ 大陸國務院自9月1日起開放港澳臺居民居住證式申辦。(圖/資料照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