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擬在巴紐建海軍基地 反制中國大陸太平洋影響力

▲▼澳洲海軍「阿得雷德號」兩棲攻擊艦HMAS Adelaide。(圖/翻攝自澳洲海軍官網)

▲澳洲海軍兩棲攻擊艦「阿得雷德號」。(圖/翻攝自澳洲海軍官網)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面對中國大陸在太平洋影響力擴大,澳洲政府也不甘示弱,計畫要在巴布亞紐幾內亞建設一處新海軍基地,用意顯然是牽制中國大陸在太平洋的影響力。據澳洲媒體報導,澳洲軍方相中的地點是巴紐的馬努斯島(Manus)。

《澳洲人報》19日報導,亞太經合會(APEC)11月將於巴紐首都摩斯比港(Port Moresby)登場,坎培拉當局尋求在此之前就聯合設施一事達成協議,以便在馬努斯島上建立基地。報導指,巴紐總理歐尼爾(Peter O'Neill)7月份訪問布里斯本後,澳洲國防官員也拜訪了馬努斯島的隆布魯海軍基地,審視基地開發的可能性。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19日沒有否認報導內容,僅說「對澳洲戰略國防利益來說,太平洋是個非常重要的地區」。莫里森補充說,「但我不會對與國安有關的臆測發表評論,這並不妥」。

太平洋地區被視為亞洲的重要戰略門戶,北京當局先前已經對太平洋各島國提供數以十億計美元的建設資金。與華府保持傳統軍事合作的坎培拉當局警告,有必要反制中國大陸在太平洋地區的影響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