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品包材學問大!怎麼挑選才安全?食科教授、營養師有撇步

▲▼營養品包裝大解密,訪問食品科學教授。輔大食品科學系陳正雄副教授(圖/記者季相儒攝)

▲利樂包與鐵罐是特殊營養品常見的包裝材料,也有各自滅菌、預防變質的處理方式。(圖/記者季相儒攝)

消費中心/綜合報導

日前,鐵罐特殊營養品變質風波不斷延燒,為何一年有多起變質問題,現在仍然是謎。此次,受波及的商品皆以「鐵罐」包裝為主,不禁讓人思考是否與營養品的包裝有關?也讓民眾開始懷疑食品的包裝是否安全?

一般人吃到變質食品可能會產生輕微腹瀉等症狀,但有特殊營養品需求的民眾,不外乎就是體力、免疫力較低、營養不良的老人或生理特殊需求者,若是食用到變質品,後果不堪設想。

食品變質原因多 微生物滋長或化學變化皆會導致
攤開市售的特殊營養品,會發現大多數營養品都使用鐵罐包裝,輔仁大學食品科學系陳政雄副教授表示,不論以鐵罐包裝的營養品或一般食品,品質的劣變恐因滅菌過程不完善,殘留細菌、微生物在內滋長所造成,也可能是產品發生化學變化,例如在運輸、儲藏的過程中接觸高溫所致,牽扯的因素眾多,在化驗結果尚未出爐的情況下,仍無法斷言包裝是質變的主因。

陳政雄指出,鐵罐特殊營養品屬於罐頭食品的一種,一般鐵罐的滅菌方式多以殺菌釜處理。滅菌的過程是將鐵罐個別移入殺菌釜中,透過高溫傳遞至各鐵罐,達到殺菌之效。殺菌的溫度與時間會依照內容物的不同有所差別,但若內容物較濃稠或存在固體物質,就容易有受熱溫度不均,殺菌不完全的問題。若內容物有對熱敏感的營養素,在長時間高溫殺菌下,也容易使鐵罐內食物的營養素流失。

利樂包無菌加工技術 減少營養素流失的機會
除了常見的鐵罐包裝,市售及醫院營養室也能看見使用利樂包包裝的特殊營養品。陳政雄說明,利樂包與鐵罐殺菌最大的差別,在於利樂包包裝是使用獨特的無菌加工技術。

簡單來說,利樂包會先將包裝進行滅菌,避免內容物因包裝阻隔或產品性質,而導致滅菌不均問題;內容物,則在進入包材前就先進行殺菌。最後,在無菌環境將已滅菌的內容物,充填至已殺菌的利樂包中。利樂包急速的滅菌技術能避免內容物的營養素因長時間處於高溫而流失,也不會使內容物有金屬異味。更值得一提的是,利樂包以鋁箔、紙板、塑料壓製的多層無菌紙盒保護設計,也可有效隔絕光線、氧氣和水份,能確保產品保存的安全性。

雀巢(圖/雀巢提供)
▲利樂包的多層紙盒保護設計,能隔絕容易影響產品品質的光線、氧氣和水份。

陳政雄補充,不論鐵罐或利樂包包裝,基本上所有食品包裝最終的目的都是保障食品的品質與安全,然而利樂包無菌加工的流程較鐵罐複雜,且密封充填所需要的無菌環境成本也較高,各廠商可能因設備成本的考量,而選擇不同的包材與包裝方式。民眾在挑選特殊營養品時,除了在飲用前先倒出來看看是否有結塊或異物、聞聞看有沒有異味之外,若是因微生物所引起的變質,也可從鐵罐底部是否有膨罐、利樂包是否有膨脹來判別。

▲▼營養品包裝大解密,訪問食品科學教授。輔大食品科學系陳正雄副教授(圖/記者季相儒攝)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系陳政雄副教授。(圖/記者季相儒攝)

挑選特殊營養品遵循3 Tips 保障患者的營養需求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歐陽鍾美營養師表示,雖然相關單位尚未確定此風波發生的原因,但院內保險起見,目前也改以具多國認證、知名大廠品牌,且有經過國家認證的特殊營養品做替代。臨床上,有些口味較敏感的患者,在用鐵罐裝的營養品時容易感覺有金屬味,這時也會協助更換嗜口性較佳的利樂包產品。而在這人心惶惶的時刻,為幫助民眾挑選出合適的營養品,歐陽鍾美也特別整理3招給大家:

1. 看清楚營養品適用族群:
每個患者因應身體狀況不同,都有其適合的配方,若要更換牌子,需選擇有相同組成或需求性的產品。首先要選有標示適用的疾病別,沒有標示的產品表示沒有獲得衛福部特殊營養品認證,消費者使用無政府把關的產品較容易有風險。另外,像是癌症、術前術後營養、肺部疾病、糖尿病、腎臟病、重症等也都有專屬的營養配方,成人營養系列也有分高鈣、高熱量、高蛋白、益生菌配方等。過去很多民眾都以為一種營養品就可以打天下,其實是錯誤的觀念。最重要的是,民眾在選購時應視需求,諮詢醫院專業醫師、營養師後再選購。

2. 睜開眼睛看包裝:
除了有效期限外,也可以關注生產日期,因為新鮮度對於營養素的活性及成效更重要,再者,包裝也要注意有沒有凹損、裂痕或膨脹。另外要特別關注的幾個成分,像是如果有心血管問題,要特別注意飽和脂肪酸的含量必須低於10%總脂肪量以下,瘦弱的患者要選高熱量及高蛋白,想幫助消化可以選擇含纖量高的,免疫力較差的可以選擇有免疫成分如魚油、精胺酸、核苷酸的,身體吸收較差的可以選擇乳清蛋白配方、有消化吸收障礙問題者則可選擇元素配方等,都是需考量進去的因素。

3. 選擇具多國臨床試驗、醫療機構也在使用的品牌:
歐陽鍾美表示,更換營養品後需花幾天時間,觀察自己的身體腸胃道是否能適應新的產品,因此不建議一更換就購買大量,以免後續處理不易。最重要的觀念是,營養品不是隨便選擇都可以替代,吃錯問題可能更大。因此,建議民眾在慌亂時刻也不容馬虎,仍要秉持選擇的高標準,像各大醫院在選擇替代營養品時,會具多國臨床實證、多間醫療機構使用、產品系列相對完整的營養品為主。建議民眾在購買特殊營養品還是認明醫院機構都在使用,且使用了很長一段時間與品質有保證的品牌,才不會白花錢!

雀巢(圖/雀巢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