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演習陸軍戰力大PK! 黃國志:俄羅斯野戰防空體系世界第一

▲▼中俄主戰坦克引領閱兵方陣。(圖/澎湃新聞)

▲中俄主戰坦克引領閱兵方陣。(圖/澎湃新聞,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俄聯合演習「東方-2018」11日於後貝加爾邊疆區舉行,從覆蓋區域與動用兵力、兵器數量來看,都是繼蘇聯1981年「西方-81」演習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給外界提供比較中俄兩國軍備的好機會。

大陸軍刊資深編輯黃國志此次演習受邀觀察,根據《澎湃新聞》報導,此次戰略演習的主要兵力為大陸1個重型合成營和1個中型合成營,與俄東部軍區的三個集團軍聯合編成「紅軍」,對抗俄國中部軍區兩個集團軍組成的「藍軍」。

▲▼08式8X8輪式步兵戰車總體性能並不是俄軍BTR-82A所能夠企及的(圖/澎湃新聞)

▲08式8X8輪式步兵戰車總體性能非俄軍BTR-82A所能夠企及。

主戰坦克 俄數量佔優勢

黃國志分析,從主戰坦克來看,俄國數量佔優勢,但兩國各有特點。需要注意到的是,目前俄羅斯陸軍已完成主戰坦克的「三代化」,即全部為T-72、T-80和T-90三大系列,並且正在向第四代主戰坦克T-14過渡。相較之下,大陸還有為數不少的59式、88式等第一代和第二代主戰坦克正在服役,要完全實現「三代化」還需時日。

履帶式戰車 陸種類齊全

在履帶式戰車方面,黃國志說,陸軍此次派出的主要是86式步兵戰車,而俄羅斯陸軍則派出改進型BMP-2、BMP-3步兵戰車,BMD-3/4傘兵戰車等精銳。之所以沒有派出大陸最先進的04A式步兵戰車,應該是參演部隊尚未換裝的原因。不過,無論是從類型還是通用性能來看,俄軍在履帶式戰車以及底盤的研發使用方面還是有著更為深厚的實力。

▲▼11式122毫米模塊化自行火箭炮的裝彈速度遠遠快於BM-21「冰雹」。(圖/澎湃新聞)

▲11式122毫米模塊化自行火箭炮的裝彈速度遠遠快於BM-21「冰雹」。

自行火炮 陸裝彈速度快

黃國志指出,這次演習自行火炮的部分,大陸11式122毫米模塊化自行火箭炮,超越俄軍參演的老式的BM-21「冰雹」122毫米和BM-27「颶風」220毫米輪式火箭炮。122毫米火箭彈雖然跟「冰雹」備彈數量一樣都是40枚,但裝彈速度大幅領先,新型122毫米火箭彈最大射程更已超過40公里,是俄軍同類型彈藥的兩倍。122毫米火箭炮技術最初源自「冰雹」,如今已將同類裝備遠遠甩在身後,可謂青出於藍。

▲▼演習中俄武裝直升機發射火箭彈。(圖/澎湃新聞)

▲演習中俄武裝直升機發射火箭彈。

空中軍備 俄具最強戰力

雖然陸上戰車大陸具有優勢,但空中戰力就是俄軍佔優勢!黃國志說,早在冷戰時期,蘇聯陸軍就極重視野戰防空能力,實現了防空系統的全部自行化和一體化,也很快構建起以自行防空導彈系統為主、自行高炮系統為輔的野戰防空體系。包括ZSU-23-4型23毫米自行高炮到最新的「道爾」-M2、「鎧甲」-S1、「山毛櫸」等自行防空導彈系統,型號將近10種,再加上S-300V遠程防空導彈系統,可以說俄羅斯陸軍擁有目前各國陸軍中最強大的野戰防空體系。

直升機 中俄裝備互補

直升機部分,黃國志分析,此次演習,大陸陸軍派出直-19武裝偵察直升機和直-9中型通用直升機,而這兩種類型的軍用直升機恰恰是俄軍陸航部隊所沒有的。但俄軍陸航部隊的米-35重型武裝運輸直升機和卡-52重型攻擊直升機,也是陸航部隊所沒有的裝備類型,因此,兩軍陸航部隊在裝備上可以實現互補,更好地完成作戰使命。

▲▼目前2S1自行榴彈砲在俄軍中的裝備數量還有500餘門,圖為正在射擊的2S1自行榴彈砲。(圖/澎湃新聞)

▲正在射擊的2S1自行榴彈砲。

大陸軍備 走出自己的路

總的來看,黃國志說,大陸陸軍裝備體系發展道路近似於歐美國家,吸收了很多先進的思想和理念,並且,在陸軍主戰裝備的信息化、數字化和網絡化方面下了很大力氣,這一切都是以歐美國家陸軍為追趕目標,最後也發展出自己獨特的道路。

俄國裝備 作戰需求為優先

相比之下,俄羅斯陸軍無論是在編制體系還是裝備體系方面,都曾經走了不少彎路。黃國志分析,包括師、旅編制的反覆,以及T-14等新一代主戰裝備研發成功後卻無力大批量裝備,只能回頭再繼續改進老舊裝備。好在俄羅斯陸軍從冷戰結束至今,積累了豐富的實戰經驗,對於無人作戰平台和車載遙控武器站有著異乎尋常的研發熱情,因此,俄軍裝備發展雖然曲折,卻總是在探索適合自身的道路,以作戰需要來促進裝備發展,將是俄軍未來裝備體系的主要動力所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