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發射最先進太空雷射衛星 量測極地冰層「2鉛筆寬」變化

▲ ICESat-2發射影片。(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於當地時間15日上午上午6時02分,成功發射最先進太空雷射衛星「冰雲和地面高度衛星2號」(ICESat-2),用於測量全球各地冰蓋、冰河、海冰及植被的變化,並收集預測全球暖化的數據。NASA聲明,這項任務將能收集足夠數據,用於估算格陵蘭島和南極洲等地的冰層的高度變化,「即使變化僅有4毫米,2個鉛筆寬。」

綜合外媒報導,耗資10億美元(約新台幣307億元)的ICESat-2衛星,由三角洲2號運載火箭(Delta II)搭載,從加州范登堡空軍基地(Vandenberg AirForce base)發射至太空。

▼ ICESat-2衛星準備升空。(圖/路透,下同。)

▲▼ NASA,ICESat-2,衛星。(圖/路透)

NASA地球科學部主任表示,衛星將在距地表500公里以上高空執行任務,用於觀察格陵蘭島和南極洲的冰蓋,如何影響全球海平面上升。根據NASA數據,近1年來,格陵蘭島與南極洲等地冰層融化,導致每年海平面上升超過1毫米。

科學家們擔心,南極冰川的底部易受溫暖海水融化,進而造成南極冰蓋接地線下降,加上(南極洲基岩是碗狀地形),這種下降方式容易導致冰層快速崩塌。

除此之外,ICESat-2的另一項任務,便是測量樹木生長,以及雪與河流的高度,並研究樹林中的碳儲量,幫助科學家們進行預防乾旱與洪水的規劃。

其實,第一代ICESat早在2003年發射,並於2009年結束任務。此次發射的衛星ICESat-2,將接替繼續執行任務,但僅搭載一個超環面儀器(ATLAS)。這台儀器的觀測準確度於0.5厘米之內,使其可以獲得地球冰層地型的細粒度視圖。

此外,此儀器透過測量光子從衛星到地球的往返時間長度來計算高度,每秒可發10000次光子束,遠超過第一代每秒發射40次。衛星ICESat-2預計服役3年,每3個月繞地球一周。

這次將是三角洲2號火箭的最後一次發射任務,第一架三角洲2號火箭是於1989年2月14日,此後便一直是全球定位系統、商業衛星等運載火箭。

▼ ICESat-2衛星於上午6時2分成功升空。

▲▼ NASA,ICESat-2,衛星。(圖/路透)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