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公布選舉民調 政黨支持度國民黨奪冠!

▲▼時代力量公布民調。(圖/記者徐政璿翻攝)

▲時代力量公布民調。(圖/記者徐政璿翻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時代力量於13日發佈首場民調記者會,主要針對政黨形象、議員提名、公投、議員貪污,以及執政滿意度,委託趨勢民調公司進行調查但在整體的政黨支持度與年底投票意向上,國民黨獲得25.2%支持率,民進黨支持率為23.6%,時力的支持度卻僅有7.1%。時力黨團總召徐永明認為,或許是時力在選舉議題上失焦,還有努力空間。

徐永先表示,「直接民權」是時代力量主張的價值,根據民調有超過高6成的民眾會在年底大選時領取公投票,這是相當好的現象。同時,東奧正名公投也有超過6成支持,「正名」已具有高度的社會共識並且超越藍綠。不過可惜的是,仍有近4成的民眾不知道18歲可以領公投票,中選會必須要多加努力宣傳的方向。

在政黨形象方面,徐永明指出,時代力量是最沒有財團、派系和政二代的形象,雖然在勇於揭弊的形象上,時代力量和民進黨都獲得2成民眾的認可,不過若進一步做交叉分析,民進黨的支持者主要是40歲以上,而40歲以下傾向支持時代力量。

關於議員選舉,徐永明說,從總體的樣本結構來看時代力量有10.5%的支持度,不過在議員的投票意向上卻只有7.1%,這提醒時代力量在轉化政黨支持度到選票上、以及擴大支持者方面,還有努力的空間。徐永明也提到,雖然有重要的社會議題在公投,但地方選舉依然藍綠歸隊、回到各政黨基本盤,那也會影響公投的結果。

東華大學施正鋒教授說,有超過5成民意皆不滿意蔡英文和賴清德,民眾普遍對民進黨失望,在政黨形象上,國民黨和民進黨在財團、派系和政二代的印象上都相異不遠,可以說在一般民眾的眼裡,民進黨與國民黨就像是兄弟黨。

施正鋒也指出,近6成民眾不滿意「維持現狀」,反映了民眾對台灣的國家定位是不清楚的,民進黨鐵票區的南部更是不滿,這是執政黨要注意的。公投方面,有超過6成的民眾會去領公投票和支持正名公投,尤其越是年輕和教育程度越高的人領票意願也越高,表示這些人對於目前台灣的代議政治是相當不滿意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