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醫院就像百貨公司!美國人羨慕台灣健保 美媒:更有人性

 ▲醫院,門診,掛號,領藥,輪椅,排隊領藥,老年,生病,病房,走廊,健保,醫療,終生照護(圖/記者姜國輝攝)

▲許多外國人來到台灣,都對健保制度感到不可思議。圖為示意圖。(圖/記者姜國輝攝)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我國全民健保單一保險制度(Single-payer System)可能成為美國2020年大選的主軸。美媒指出,雖然台灣的健保有缺失,使得醫師的薪水不高又容易倦怠,但此制度讓多數病患不會因為疾病而潦倒,仍吸引許多美國人,值得借鏡。

《赫芬頓郵報》(HuffPost)8日刊出專文,標題為「如果你不相信單一保險制度能實行,看看台灣如何做到。」內容指出,我國的健保制度讓多數人都能支付醫療費用,沒有人因為生病或受傷而面臨經濟崩潰,事實上在美國,全民覆蓋仍是平價醫療法的最終目標,「台灣是少數政府提供保險的地方,而非透過一些獨立的中間人或私人公司,這是真正的單一保險制度。」

單一保險制度在美國突然具有政治上的影響力,這也是參議員伯尼(Bernie Sanders)競選活動的核心,支持這個概念,可能是2020年民主黨的提名條件,而民調顯示,此項制度在共和黨也受到歡迎。

反對單一保險制度的民眾則說,美國人最知道這是糟糕的主意,會讓病患的看診時間非常久。然而,這個問題基本上在台灣是不存在的,患者隨時可以見到想看的醫師。

不過,報導指出台灣的系統並非完美,這是政治、文化與經濟下產生的制度,就算真的毫無缺失,挪到美國施行也是完全不同的模樣。目前,我國的健保覆蓋率超過99%,大眾依分級費率繳納費用,雇主也提供部分保費,生病的時候,患者必須支付適當的自費費用。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教授鄭宗美(Tsung-Mei Cheng)推薦台灣的單一保險制度,認為這是最有效的系統,因為費用結算非常簡單,更重要的是,每個人都能獲得相同的基本保險方案,「這保護弱勢、病人,真的很好。」

讓美國人羨慕的是,台灣的患者幾乎能隨時看到醫生,或前往任何醫院,只需支付一些費用就能獲得專業的護理。台灣癌症病友協會CEO菲比(Phoebe Chi)表示,去醫院不會有任何困難,這很容易,彷彿就像是去百貨公司。

儘管如此,台灣的決策者與專家仍是看到單一保險制度的問題,其中是薪水低的醫生。文中提及,與大多數的其他國家相比,台灣人更頻繁看病,「醫生消磨殆盡的問題正在增大,部分人組成團體,固定到中國大陸的診所,在那裡可以賺更多的錢,因為中國大陸迫切需要滿足急速增加的人口對護理的需求,又能提供更好的薪資。」

至於美國該如何做?立法者可以先確保患有癌症、糖尿病與其他慢性疾病等的患者不至於破產,慢慢增加固定費用與預算,正如馬里蘭州已經在做的,加州也正盤算中,「僅管要推動單一保險制度有困難,但仍會比現有的更便宜、有人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