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醫生幫雞蛋做縫合手術!顯微鏡下「縫線比髮絲還細」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擔任外科醫生必須訓練手部穩定度與靈巧度,長春市中心醫院神經外科副主任王芃更拿雞蛋、葡萄當實驗品,透過顯微鏡縫蛋膜、剝離葡萄,甚至拿髮絲幫小白鼠縫血管,一旦戰勝「高難度關卡」,自然就能在手術中操作自如。他笑說,為了這些訓練,醫生們都吃了好多雞蛋和葡萄。

▲▼醫生幫雞蛋做縫合手術! 顯微鏡下「縫線比髮絲還細」(圖/翻攝自梨視頻)

▲如果醫生連蛋膜都能縫合,日後手術會更加順利。(圖/翻攝自梨視頻,下同。)

畫面中,雞蛋殼上被開了一個長方形的小洞,依稀還能看到薄薄一層蛋膜,醫生透過小鑷子在上方畫一道痕跡,再透過顯微鏡將裂痕縫合起來。王芃表示,切開與縫合都是高難度動作,必須利用自己休息時間加緊練習。

手術物品縮小,所以醫生所用的針、線也要跟著變細。王芃介紹,縫蛋殼時所使用的針是最細的針,是平常用針的四分之一而已,而線也跟人的髮絲一樣細緻,可以拿來縫合小白鼠的血管,在練習時必須選擇比手術難度更大的標本,目的就是要在手術中才能夠操作自如。

除了幫雞蛋動手術,也有醫生會訓練手剝生雞蛋。湖南省第二人民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醫師匡衛平曾分享,他1992年剛入行時,沒事就練習剝生雞蛋,當然也失敗過很多次,到後來成功率越來越高,從1小時剝1顆,到後來已經可以10分鐘剝一顆。

匡衛平還說,人腦膜的層次和雞蛋類似,練習剝生雞蛋,對提升手術技能有很大幫助。他技術進階後,甚至把熟麵條拿來縫,甚至還能在麵條上打個蝴蝶結,進而提升縫合神經、血管的技巧。

雞蛋體積較小,上面的開口更小,必須透過顯微鏡才能縫合!

▲▼醫生幫雞蛋做縫合手術! 顯微鏡下「縫線比髮絲還細」(圖/翻攝自梨視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