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及北韓傳聲筒!川普熱線邀文在寅任「首席談判代表」

▲▼「川金會可能失敗」 川普會文在寅後鬆口!宣布延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川普及文在寅於4日睽違84天進行熱線通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陳宛貞/編譯

南韓青瓦台今(6)日宣布,美國總統川普在4日的熱線通話中,邀請南韓總統文在寅擔任「首席談判代表」(Chief Negotiator)的角色。5日率領特使團前往平壤的青瓦台國家安保室室長鄭義溶,也已經將川普的訊息告知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預計於6日晚上,將金正恩的訊息轉達給美國。

青瓦台發言人金宜謙稍早在春秋關簡報時表示,川普與文在寅熱線時,曾請他向金正恩轉達訊息,而鄭義溶已經於5日將川普的訊息轉告平壤當局。他也提到,川普在電話中,邀請文在寅成為代表美國及北韓的首席談判代表,「在這樣的背景之下,已經將川普總統的訊息轉告北韓;鄭(義溶)室長將在今晚8時透過電話,將北韓的訊息轉告白宮國安顧問波頓。」

▲▼ 南韓特使團9/5出訪平壤,將文在寅親筆信轉交金正恩,商討文金三會日期。(圖/青瓦台)

▲ 南韓特使團除了將文在寅親筆信轉交金正恩,也轉達川普的口信。(圖/青瓦台)

此外,金宜謙提到,鄭義溶今早的簡報中最關鍵的部分是,「金正恩展現出在川普的第一個任期內履行無核化的意志」。他說明,政府認為,朝鮮半島邁向和平的過程中,韓戰終戰協定是無核化的入口,在完全的無核化即將到來的最終時刻,才會簽訂和平協定,「要在川普總統的第一個任期內實現無核化,代表(金正恩)已經開始思考和平協定。」

根據金宜謙說法,南韓特使團於5日上午10時30分至12時20分左右,與金正恩會晤。會談結束後,特使團與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委員長金英哲等5名北韓官員共進午餐。午餐過後至下午3時,雙方官員針對「文金三會」展開討論。晚宴時,南韓特使團享用由平壤當局準備的餐點,但並沒有北韓官員在場。

金宜謙提到,文在寅對特使團的報告「十分滿意」。文在寅下午參與南北高峰會談籌備委員會第1次會議時也表示,「特使團訪問的結果很棒,達到比預期高出許多的成果,因此對南北高峰會談有很高的期待。為了朝鮮半島的無核化,也期待促進北韓及美國間的對話。」

★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