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皇帝蟲」危機 日本新年號超難換...明年2月才公布

▲▼日本明仁天皇慶84歲生日。(圖/路透社)

▲日本明仁天皇確定將於2019年4月30日退位。(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明仁天皇將於明年4月退位,代表著平成年號也將告終,皇太子德仁繼位後,日本新年號的更改問題,將會是牽動全日本人的一件大事,外傳新年號有可能不再遵循慣例,除了中國古典作品外,也有可能將日本古典作品也列入其中,但當局對新年號名單保密到家,有可能會延至明年才會公布。

84歲的明仁天皇預計將於明年4月30日退位,當局預計在皇太子德仁5月1日繼位當天,將西曆與日本皇曆切換,並將郵政業務、銀行、地方政府的住宅地址登記、稅務文件等所有系統更換成新國號,讓日本政府面臨宛如電腦千禧年的考驗,擔心電腦作業系統可能在更換過程中會有嚴重損害,引發「皇帝蟲」(The Emperor bug)危機。

此次明仁天皇是「生前退位」,相較以往讓當局能有較多時間挑選國號,但仍對名單內容以及公布日期保密到家,據了解,官方在選擇年號時須遵守嚴格原則,除了必須是兩個漢字,還要易寫易讀,不能有前人使用過,需符合國民理想的意義。有相關人士透露,當局此次有可能把日本典籍也納入考慮範圍內,目前預計安排在明年2月以後公布。

▼日本新國號將在皇太子德仁5月1日繼位當天進行更換。(圖/路透社)

▲▼明仁天皇夫婦、德仁夫婦             。(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