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天皇年號難選!簡單寫好讀每字都要「小於15劃」

▲▼日本明仁天皇和皇后美智子。(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明仁天皇明年將退位,新年號如何取成了新問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天皇明仁將會在2019年4月底退位,而日本政府為此也開始在煩惱該如何取新的年號,大致上會盡量採用寫起來筆劃少,每個字不超過15劃,而且大家比較熟悉的漢字來取,還有各種條件限制,但目前已經有多位學者提出方案,預計今年內會決定完成。

根據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政府應該會在今年內選出3個新年號的提案,再參考學者和兩院議長們的意見。傳統上,官方在選擇年號時,必須符合幾個原則,第一項是「有符合國民理想的意義」,其他規定還有必須是兩個漢字、容易寫也容易讀,至今還沒有被使用過,而且還得「平常不會隨便被用到」,規定相當嚴苛。

報導提到,目前大致上決定要使用「筆劃小於15字」的漢字,另外,由於一班民間在使用時,常會用年號拼音的第一個英文字來代替縮寫,所以為了避免混淆,以,M(明治,Meiji)、T(大正,Taisho)、S(昭和,Showa)c和H(平成,Heisei)作為拼音開頭的年號也不會使用。

雖然限制很多讓選擇範圍變小,但現在已有多位學者向政府提出新年號提案,官房長官菅義偉將選定最後的3個提案,聽取多方意見之後召開內閣會議,決定最終的新年號。現今明仁天皇的年號「平成」,是當時從「修文」、「正化」、「平成」3個提案中選出來的。

明仁天皇將會在2019年4月30日退位,皇太子德仁會在隔日5月1日即位,也代表著「平成」時代會在第31年畫上句點。在今年元旦時,一共有超過12.6萬人湧入皇居慶賀新年,創下平成時代最多人的紀錄,明仁天皇夫婦、皇太子夫婦、秋篠宮夫婦以及真子公主等人,站在宮殿陽台上,向民眾揮手致意。真子公主將在11月結婚脫離皇族,因此這是她最後一次在新年一般參賀露面。

▼真子公主將和大學同學小室圭結婚。(圖/路透社)

▲▼日本真子公主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