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論壇成中美戰略角力場 習川開始「劃地盤」

▲習近平,川普。(圖/路透社)

▲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今登場,但檯面下,中美雙方某種程度已開始「劃地盤」,形成戰略抗衡態勢。(圖/路透社)

 記者蔡浩祥/專題報導

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今登場,不少分析認為,論壇雖聚焦在中非各方面合作,檯面下卻形成中美關係之間的角力。學者受訪分析,中國在非洲深耕已久,面對川普「印太戰略」來勢洶洶、對中強勢發動貿易戰,中美雙方某種程度已開始「劃地盤」,形成戰略抗衡態勢。

就在中非論壇緊鑼密鼓籌備之際,彭博披露,川普準備在9月第一周,發動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似乎有意與中非合作論壇互別苗頭。

美國商務代表處已在8月27日結束聽證會,按例還有10天接受公眾書面評論時間。但,報導稱,川普有意提前發動下一波貿易戰。

▲▼中非經貿合作「3特點」 陸商務部: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圖/翻攝自大陸國務院新聞辦公室)

▲中非經貿合作「3特點」,中國商務部強調,「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圖/翻攝自國新辦網站)

面對川普戰略、經貿雙管齊下的挑戰,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劉復國接受《ETtoday新聞雲》採訪分析,面對川普「印太戰略」來勢洶洶、對中強勢發動貿易戰,中美雙方某種程度已開始「劃地盤」,形成戰略抗衡態勢。

以中非論壇而言,劉復國認為,中國在非洲經營有年;從習近平7月訪非行亦可看出,中國正在收割近年在非洲發展的成果,且非洲也樂於接受習提出的「中國方案」。

劉復國指出,中國在非洲推動「一帶一路」,進口非洲能源、輸出基礎建設;雖說有外媒報導稱,部分非洲國家不滿「一帶一路」,大部分仍是滿意的狀態。

▲川普在訪亞州5國期間,多次使用「印太」一詞。(圖/路透社)

▲學者分析,中非論壇對北京而言,更重要的是形成一種開發中國家大團結態勢,與美國形成抗衡。(圖/路透社)

談及中美在地緣戰略上的抗衡,劉復國表示,中非論壇除深化合作,還肩負消彌國際社會對「一帶一路」質疑的考量;但,對北京來說,更重要的是與非洲國家形成一種開發中國家大團結態勢,與美國形成戰略抗衡。

他表示,習近平結束中非論壇後,9月初前往赴海參威參加東方經濟論壇,會見普丁,甚至還會見到安倍晉三,接著轉往平壤會見金正恩,綜合前述動作,習某種程度正在積極串連有關國家,因應川普下一階段對中強勢作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