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戀愛 叫做「爸媽幫你談戀愛」!

▲▼相親,適婚男女,單身。(圖/CFP)

▲ 年輕人沒時間相親,由家長代打吧!(圖/CFP)

文/特約撰述 福澤喬

上海爸媽們跑到人民公園的相親角找媳婦找女婿,早就不是新聞,不過,連日本的爸媽們也都積極地參加相親活動,這可就新鮮了。隨著日本社會男女平權的意識提升,女孩們畢業之後不再是等著找到如意郎君,二十出頭歲就「壽退社」,能力強的女孩子一頭栽進工作,等到想結婚的時候,已經超過適婚年齡,這讓傳統的日本父母們,看在眼裡急在心裡,索性找了婚仲公司看看有沒有辦法早點幫孩子們想辦法。

爸媽像是售貨員 產品品質影響底氣

「代表家裡千金出席的家長請起立,代表家裡公子出席的家長們請留在座位上。」司儀透過麥克風,將代表女兒出席的家長與代表兒子出席的家長們分開。接著,這些代表女兒出席的家長們,拿著自家女兒的照片還有履歷,就開始尋找仍然坐在座位上的家長們進行「面試」。

有個媽媽坐在座位上,旁邊有4個媽媽等著跟她聊天,看看這個媽媽手上的資料。「長男,35歲,順天堂醫院醫師。」難怪這個媽媽講話的時候,像極了名牌精品的售貨員,溫和卻有著一點點的傲氣。相對的旁邊有一個老爸爸,冷板凳坐好久,根本沒有人來跟他打招呼。

白髮蒼蒼去相親 人生最後一次的打拼

「我兒子今年55歲了,在埼玉縣當廚師,從小到大又沒有認真交過女朋友。」這個83歲的老爸爸現在跟兒子一起住,老伴年輕的時候過世,父子兩個人相依為命。雖然兒子不講,但是老爸爸也擔心,當他走了之後,留下兒子一個人怎麼辦,所以他就帶著兒子的相片還有履歷,參加了至少6場的家長相親活動。

這種白髮相親活動的參加者幾乎都是60~80歲的老人,看他們白髮蒼蒼還為了孩子們的未來苦心思慮。這樣的活動收費並不便宜,一場的參加費用13,000 日圓,相比於婚仲相親的費用高出一倍。最主要的原因是,這裡的婚仲活動分成兩個階段,先是家長們互看順眼,把心儀對象的資料帶回家給兒子女兒們看過之後,還會進行第二次的見面會。

▼ 上海長寧區銀行職員余小姐參加精英相親會 。(圖/翻攝自梨視頻)▲▼上海長寧區職業為銀行職員的余小姐日前去參加精英相親會             。(圖/翻攝自梨視頻)

男性弱化女性強勢 婚仲業大發利市

不過當事人的兒子女兒們對於這樣的事情到底買不買單?日本男性這10年來普遍在個性上有明顯弱化的現象,從「草食男」、「佛系男」就可以窺見他們對於兩性的交往並不積極。而女性學校畢業走入社會之後,也不再像他們前輩一樣,進入公司只為了找個老公嫁了,就乖乖回家當家庭主婦。等到工作有了一定的成就,也都過了適婚年齡。

千挑萬選難定論 緣分還是最重要

看在還被傳統觀念束縛的爸媽眼裡,女兒的年紀一天比一天大,他們心裡也就更著急。女兒在東京當公務員的媽媽就說:「我女兒都已經42歲了,現在還跟我這個70歲的老人住在一起,放假也都窩在家裡看書聽音樂。」老媽媽憂心忡忡,她參加相親大會,會特別找那些條件寫著「年齡不拘」的家長,但是只要一提到自己的女兒已經40歲之後,對方就沒有下文了。

2015年全國普查資料裡發現日本終身未婚比例,男性為23%,女性為14%,這個比例與1975年男性為2%,女性為1%的數據相比有著明顯的變化。不過從這些家長們積極地參加白髮相親,子女們卻依舊意興闌珊的狀況,或許最大的問題,還是在於家長們腦袋中那一幅傳統的婚姻觀與現代觀念的落差。或許,這些家長可以學著放手並且相信自己的兒女懂得怎麼找到自己的幸福。

▼ 家長應該放手並相信兒女懂得如何去尋找幸福。(圖/記者周宸亘攝)▲▼情侶,談戀愛,夫妻。(圖/記者周宸亘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