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證享陸國民待遇 台商攜家帶眷申辦

▲上海一共設有25個辦證受理點,一早便有不少民眾前來排隊             。(圖/記者魏有德攝)

▲上海一共設有25個辦證受理點,一早便有不少民眾前來排隊 。(圖/記者魏有德攝)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港澳台居民居住證」今(1日)正式開始辦理申請,部分地區辦證受理點出現排隊人潮。上海做為台商大本營,一共設有25個辦證受理點,一早便有不少民眾帶著相關資料到居住地附近的受理點領號、拍照,進行相關辦證程序。

▲上海市台協會長李政宏             。(圖/翻攝大陸網站)

▲上海市台協會長李政宏 。(圖/翻攝大陸網站)

上海青浦區有不少台商聚居於此,台灣居民居住證申辦第一天便有不少台商、台青前來辦證。上海市台協會長李政宏表示,由於大陸網路使用發達,有很多App都要大陸18碼身分證做認證,居住證同時採用18碼,是完善與大陸民眾同等待遇的重要措施。

▲福州市台協會長搶頭香,攜家帶眷辦理台胞居住證             。(圖/福州市台辦提供)

▲福州市台協會長搶頭香,攜家帶眷辦理台胞居住證 。(圖/福州市台辦提供)

福州市台協會長陳奕廷一早便攜家帶眷前往受理點排隊領號碼牌。陳奕廷表示,居住證對於在大陸生活出行都帶來更高的便利性,可以像大陸民眾一樣享受相同待遇。

▲▼來自台中的賴佳玟,是湖南長沙第一位申辦居住證的台灣人,目前在當地擔任羽球教練。(圖/湖南省台辦提供)

▲來自台中的賴佳玟,是湖南長沙第一位申辦居住證的台灣人,目前在當地擔任羽球教練。(圖/湖南省台辦提供)

在湖南長沙天心區公安局率先辦理相關流程的是賴佳玟,她曾是中華隊羽球選手,退役後,選擇在長沙的羽球館教球。她提到,來長沙後很快就適應大陸的生活,領到證後可以享受和大陸居民一樣的待遇,在長沙工作、生活也將更便利。

▲周鮑華提到18位數字的居住證,對於在杭州生活幫助很大             。(圖/浙江省台辦提供)

▲周鮑華提到18位數字的居住證,對於在杭州生活幫助很大 。(圖/浙江省台辦提供)

在杭州的文暉派出所,台商周鮑華帶著資料迅速地完成手續。他提到,日常出行時,許多網路上的業務都只能到實地辦理,出差是讓他很頭疼的一件事,擁有18位數的居住證對於生活在智慧城市的杭州,幫助很大。

▲不少在大陸的台灣民眾前往當地派出所辦理居住證             。(圖/記者魏有德攝)

▲不少在大陸的台灣民眾前往當地派出所辦理居住證 。(圖/記者魏有德攝)

此前,大陸國新辦舉行的港澳台居民證件便利化措施發佈會上,相關負責人表示,港澳台居民憑居住證,可以依法享受勞動就業、參加社會保險、繳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積金等三項權利、六項基本公共服務、九個方面的便利。能夠很好地滿足港澳台居民在大陸工作、學習、生活、出行便利的需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