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演仁愛礁坐灘事件 菲律賓最大軍艦「擱淺南沙半月礁」

▲擱淺的皮勒號。

記者楊子萱/綜合報導

菲律賓海軍巡邏艦29日晚間在南海海域「半月礁」擱淺,菲律賓國防部表示,目前船還在原地,已派出援助船艦,在評估後將其送回,並協助船上100多名官兵撤離。經初步檢查,船的螺旋槳受到毀損,船體並沒有進水,但擱淺原因仍需進一步調查。

據瞭解,擱淺的是皮勒號The BRP Gregorio del Pilar(FF-15),同時也是菲律賓海軍噸位最大的巡防艦,排水量3,250噸,可承載167人。前身是美國海岸防衛隊的漢米爾頓級巡邏艦,在美使用逾40年後,菲律賓購入並翻修再使用。

▲▼菲律賓巡邏艦皮勒號擱淺半月礁。(圖/翻攝自維基百科、google地圖)

▲皮勒號已是五十年老船。(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根據軍事報告稱,目前這艘軍艦是從船頭擱淺到船中部,螺旋槳遭到損壞,不過船身空間經過檢查後,並沒有發現淹水的情況。菲律賓德托亞托上校表示,「軍方會對擱淺事件展開調查,找出擱淺的可能原因,並且採取措施,確保類似事故不會再次發生。」

至於擱淺的地點,是位於南沙群島東南部的半月礁(半月暗沙,菲律賓稱哈撒哈撒灘Hasa Hasa),與菲律賓巴拉望島對望,位於菲律賓主張的專屬經濟區範圍內。這個環礁的東南角有岩層露出、高於海面3米,享有領海和經濟海域,因此也長期存在南海主權爭議。

在1987年時,大陸就曾派人到南沙群島調研,並在登陸半月礁後,留下大陸的石碑和標識物;直到1995年時,菲律賓將當時留下的物品全部移除。

▼半月礁位置。(圖/翻攝自Google地圖)

▼半月礁位置。(圖/翻攝自Google地圖)

此事件讓人聯想到中菲前幾年鬧得沸沸揚揚的「仁愛礁坐灘事件」。1999年,菲律賓馬德雷山號擱淺在太平島附近的仁愛礁(仁愛暗沙),後來卻一直沒有把船拖走,而是由7名菲律賓陸戰隊員看守。

▲菲律賓的馬德雷山號自1999年停靠仁愛礁至今,已經如同廢鐵船。(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此同時,菲方運送大量的礁盤建築材料,打算修復擱淺軍艦,但此舉也引發大陸當局強烈不滿。陸方認為,菲方是要阻止船下沉,趁機擴大在仁愛礁的軍事存在,是「以擱淺之名,行霸島之實」。

至於現在擱淺半月礁的這艘大船,菲律賓國防部部長羅倫紮納(DelfinLorenzana)31日指出,「現在艦艇仍然在那裡,海軍還在評估損失中,之後才能把它拖出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