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恐龍古老 南非石油探勘威脅「活化石」棲地

▲▼ 腔棘魚標本。(圖/翻攝自Facebook/沼津港深海水族館~シーラカンスミュージアム~)

▲腔棘魚標本。(圖/翻攝自Facebook/沼津港深海水族館~シーラカンスミュージアム~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義大利能源公司埃尼(Eni)日前表示,計畫在南非附近的海域開採石油,並展開400公里長的石油探勘,而探勘地點鄰近腔棘魚棲地,不少專家擔心未來石油開採會影響到「世上最稀有魚類」的保育工作。

據英國《衛報》報導,腔棘魚棲地距北探勘線邊界約40公里,距油井所在約200公里。保育人士文特爾(Andrew Venter)表示,2010年的墨西哥灣漏油事件已讓附近海域魚類數量大幅減少,若南非也發生類似事件,可能導致腔棘魚滅亡。

埃尼去年針對探勘所做的環評報告,卻很少提及對腔棘魚的危害,反而宣稱在油井附近不太可能發現該物種。埃尼回應,「由於擔心魚類受到洩漏或海底井噴影響,我們始終以最高的環境標準來評估且營運。」

腔棘魚專家布魯頓(Mike Bruton)表示,「魚類對環境的干擾很敏感,任何形式的汙染都會威脅到牠們的生存,且石油洩漏並不會停止於人類劃定的海洋邊界。」

據悉,腔棘魚已在地球存活4.2億年,過去曾被認定已絕種,直到1938年被捕獲了第一隻「活體標本」,50年代在非洲科摩羅群島(Comoros)海域再被發現數條。人類才確認其尚未滅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