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增設滯洪池被內政部卡三次 張花冠盼賴清德出手協助

▲▼張花冠求助賴清德。(合成圖/記者賴于榛攝、加億縣政府提供)

▲張花冠求助賴清德。(合成圖/記者賴于榛攝、嘉義縣政府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823暴雨造成南台灣大淹水,其中災情慘重的嘉義縣仍有部分地區尚未退水。據了解,嘉義縣政府為增設滯洪池解決排水問題,進行私人土地徵收,向內政部提出徵收計畫申請,但是卻被拒絕三次;在內政部沒有任何協助的動作下,嘉義縣政府根本沒有能力獨自完成向台糖協調使用土地的工作,因此嘉義縣長張花冠27日也特別向中央喊話,希望行政院長賴清德能夠正視嘉義的需求,協助增設滯洪池。

張花冠指出,為整治嘉義縣10大排水系統,已經花了60多億元改善,其中,埤子頭排水已完成堤岸、抽水站工程,但是卻只有一個出口能排水,因此需增設滯洪池紓解致災性性雨量。

據了解,增設滯洪池的協商過程挫折是因為滯洪池土地屬於私人土地必須徵收,嘉義縣府和台糖多次協調使用土地,台糖提出無償提供土地,卻必須在滯洪池設置浮動型太陽能板發電,但滯洪池在颱風豪雨前需淨空,並不適合設置浮動型太陽能板,雙方協商過程影響治水時程,因此張花冠希望賴清德能協助土地徵收程序,改善當地水患情形。

▲▼「整村都被滅了!」嘉義東石淹水4天震撼空拍 災民求:誰快來幫我們…。(圖/翻攝自東森新聞)

▲空拍嘉義東石淹水4天。(圖/資料照)

面對這次的暴雨重創南台灣,賴清德日前赴嘉義、高雄勘災,26日返回台北坐鎮災害應變中心,賴清德要求各部會,對於受災後的租稅減免,有需要重建、利息補貼等等,他表示相關部會應該清楚且跟地方政府合作,並要求一切補助都應從優從速從寬。

同樣也遭受暴雨侵襲淹水的高雄,賴清德25日南下勘災,聽取高雄市代理市長許立明簡報後,了解當地治水問題,並當場承諾,將大力支持岡山區石螺潭排水抽水站增設機組、典寶溪D區滯洪池後續各期整治工程,以及土庫排水補助規劃設計費等防洪建設。

▲▼行政院長賴清德前往嘉義縣埤子頭滯洪池預定地視察。(圖/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賴清德前往嘉義縣埤子頭滯洪池預定地視察。(圖/資料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