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國浩一心「活化」南投! 草屯囝仔拚縣長 最看重「永續經營」

▲▼草屯鎮長,洪國浩。(圖/記者鄺郁庭攝)

▲草屯鎮長洪國浩。(圖/記者鄺郁庭攝)

記者鄺郁庭/南投報導

現任草屯鎮長洪國浩,不僅是土生土長的草屯囝仔,更是基層公務人員出身。今年底洪國浩將代表民進黨參選南投縣長一職,日前他接受《ETtoday新聞雲》採訪,談到過去政績及未來規劃,希望用「活化」、「永續經營」的理念,改善環環相扣的觀光資源、工作機會、交通,讓南投成為更吸引人的地方。

洪國浩今年60歲,投身公職長達33年,從省政府時期就擔任公務人員,當時因緣際會之下,到草屯鎮公所擔任主任秘書。之後水利會會長改為民選,在兩屆會長任內修復了埔里能高大圳,還首創自動化的遠端監控系統,讓監視人員可以馬上遙控閘門的起閉。

2011年洪國浩參選草屯鎮鎮長補選選戰,以19票之差險勝,二次參選時,獲得7成的高支持率。有了兩屆水利會會長的經驗,讓洪國浩在草屯鎮長任內,創下3年內還債1.8億元的紀錄,不管是建設、財政都有亮眼的表現。

▲▼草屯鎮長,洪國浩。(圖/記者鄺郁庭攝)

▲洪國浩是公務人員出身。(圖/記者鄺郁庭攝)

洪國浩透露,過往的水利會經費不夠時,都是將土地賣掉,2002年他剛任職水利會會長時,人事費不足近兩千萬,但他堅持不賣地,選擇「永續經營」、「多角化經營」,便全面清查水利會資源。洪國浩最後將水利會的土地、建物「活化」,一萬多筆資料,能活化就活化,能出租就出租,有些土地則興建套房,一年能增加上千萬收入,平衡水利會支出,「現在水利會不用擔心這些問題」。

卸任會長的職務後,水利會仍還有5億盈餘,讓他更看重「永續經營」的重要性。洪國浩表示,他上任草屯鎮長時,鎮公所負債1億8千多萬,在經過開源節流、多角化經營後,花3年時間還清債務,至去年為止,鎮公所還有5億3千萬盈餘,且增加更多建設。

除了向中央爭取經費之外,洪國浩也自籌款,來做道路開闢拓寬、建設公園綠地、興建停車場等基礎建設,「這些對都市發展都很重要,可以讓我們生活品質提升」,這些建設做好之後,便能吸引商家駐入,公所的停車場也能帶來收入。

對洪國浩而言,他認為想南投變得更好的話,活化中興新村、青年返鄉投入農業、紓困景點地點交通以及發展觀光是環環相扣的事情,但回到最根本的概念,就是「活化」閒置的土地、建築物。他舉例自己將活動中心整理後,出租做為表演場地;球場做多角化經營,像是增設店舖出租等等。

▲▼草屯鎮長,洪國浩。(圖/記者鄺郁庭攝)

▲洪國浩希望「活化」南投。(圖/記者鄺郁庭攝)

「不要為了建設而建設,不要為了開發而借款」,洪國浩認為賺多少錢就用多少開銷,所以健全財務方面很重要,基礎建設若做得好,像是道路系統串聯的部分,若能改善、完整化縣有道109條,提升便利、安全性,就能讓鄉鎮往來、農作產品運輸、觀光發展發展得更好。

「南投縣不外乎兩個產業最重要,農業、觀光」,洪國浩說,道路系統優化後,若再改善大眾運輸等系統,景點間的塞車問題也能改善,便能讓觀光業發展得更好,吸引更多人來遊玩。另外,觀光好的話,也勢必帶起農業,「停車場也可以有攤販、攤位,販賣在地農產品,變成市集又有停車空間」。

觀光發展健全,將會大大增加工作機會,洪國浩透露,希望透過補助基金,讓青農願意進駐或返鄉,另外也建構農業智能平台,讓專家協助青農、農民隨時加強新知識;行銷的部分則透過智能平台,讓消費者能隨時購買到認證種植出來的農產品。

「農業、觀光雖然是兩面,但是一體的」,他認為推動觀光,要將交通系統做好,而觀光能帶動在地農業,「有遊客就有商機,因為他種植的是高品質的農作物,還有認證」;農業發展得好,青農也會有高意願入駐。不管是林下經濟、長照2.0、中興新村等議題,對洪國浩來說,所有的重點都環繞在「活化」、「永續經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