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經濟結構性出現矛盾 寧吉喆:「中國威脅衰敗論」無依據

▲▼大陸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             。(圖/CFP)

▲寧吉喆對於大陸經濟有所言論。(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面對中美貿易戰爭產生的經濟形勢,下半年該怎麼部署,大陸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表示,國際上「中國威脅論」是沒有根據的,「中國衰敗論」也是沒有根據的,「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有條件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

大陸官媒《人民日報》17日刊登專訪寧吉喆的報導。寧吉喆表示,從外部看,今年以來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特別是美國挑起了國際經貿摩擦,不僅對中國同時對歐盟等很多國家輸出美國的部分商品加徵關稅,這對世界經濟復甦進程和中國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增加了變數。

寧吉喆說,從內部看,中國經濟的結構性矛盾出現新變化,轉型升級中遇到的矛盾比原來預想的要大,國內經濟要轉向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傳統發展模式和增長方式還難以適應持續提高的技術與環保標準。

寧吉喆指出,一些地方、企業遇到了不少需要解決的新問題,特別是推進三大攻堅戰,都需要相關各方付出艱苦努力,「這些因素交織疊加在一起,需要我們綜合施策,精準調控,使經濟增長在提質增效中保持平穩。」

面對於新挑戰,寧吉喆說,考慮到穩中有變的新情況新問題,中央提出,下半年要按照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要求,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堅戰,同時做好「六個穩」,具有很強的針對性,這也代表著下半年的政策方向。

對於7月經濟指標有所波動,寧吉喆說,目前看來經濟運行還是保持在合理區間,但是,在穩中有變的新形勢下,「我們要更加重視這些指標的波動,防止短期波動轉化為下行態勢。」

寧吉喆提到,從需求看,「我們有14億人口的大市場,世界上最大規模的中等收入群體,大眾消費升級態勢明顯,這些都為我國經濟穩定運行提供了巨大的韌性和內生動力。」

最後寧吉喆說,宏觀經濟政策工具充足,「我們政府財政負債率在國際上是比較低的」,而且這些年沒有搞大水漫灌,宏觀調控的政策空間還很大,特別是改革開放40年來,宏觀調控積累了豐富的經驗。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