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大突破! 美國研發新藥可「減緩、殺死癌細胞」

▲▼ 細胞,癌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半數癌症都是因「RAS / MAPK pathway」出問題引起,但過去一直沒有藥物可鎖定它釋出信號,這次的新發現可說是一大突破。(圖/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UCSF)與一間癌症藥物創研公司聯手研發出一款新藥,可減緩癌細胞生長,應付抗藥性癌症,相信對半數癌症有效。該大學與專門研究癌症藥物的公司Revolution Medicines團隊在肺癌、皮膚癌、結腸癌以及胰臟癌細胞上測試新藥,結果發現名為「RMC-4550」的分子能減緩癌細胞生長,甚至可以殺死癌細胞。

據《獨立報》報導,新藥的治癌原理,在於鎖定一個負責控制細胞分裂的細胞信號傳輸路徑「 RAS / MAPK pathway」(又被稱作MAPK / ERK pathway),進而阻止因DNA受損所引發的失控性細胞分裂。半數癌症都是因「RAS / MAPK pathway」出問題引起,但過去一直沒有藥物可鎖定它釋出信號,因此這次的新發現可說是一大突破。

參與研究的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腫瘤學家比沃納(Trever Bivona)表示,由於過去針對「RAS / MAPK pathway」研發的藥物都失敗,因此很多人將它稱為「治療癌症的聖杯」。比沃納說,此次研究成果非常令人興奮,「因為意味著這種藥不僅可以抑制細胞生長,還能殺死癌細胞。」

目前,治療癌症的最佳方法是切除癌細胞腫瘤,但腫瘤有時因太大而無法切除,手術也可能傷害健康組織,而這款新藥則以切斷細胞間溝通管道的方式,讓癌細胞生長受阻。「RMC-4550」經由嚙齒動物測試後也有相似結果。Revolution Medicines正在爭取在明年進行新藥臨床試驗,以確定這款新藥絕對安全。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