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州暴動1年...30「白人主義者」華府示威!數百人抗議掀種族衝突

▲▼美國白人民族主義者街頭示威,引起數百名反對者抗議。(圖/路透)

▲數十名白人民族主義者上街遊行。(圖/路透)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美國白人民族主義者為紀念維吉尼亞州的暴動滿一周年,去年運動的發起人克斯勒(Jason Kessler)12日號召在華盛頓的街頭遊行,但與他一同抗議的人數只有20到30人,相對的在附近示威的反對者則有數百人。在維州的事發地點也有抗議以及紀念活動,警方最後逮捕了4人。

白人民族主義者12日抵達華盛頓,在克斯勒的帶領之下,從地鐵站舉著美國國旗與標語,走到白宮附近的拉法耶特廣場(Lafayette Square)聚集,但人數沒有他先前預期的多,大約只有20到30人響應,維持兩個小時左右,發表了幾場演說,最後由於下起了大雨,活動提早結束,在警方護送下返回維吉尼亞州,和平收場。

克斯勒表示,這場集會是要表達每個人都有言論自由的權利,並譴責去年在夏綠蒂鎮(Charlottesville)的衝突是另一方和媒體的錯,12日的活動和一年前相比進行得很順利,「每個人都應該能發聲,這是一個很好的先例,也是最重要的事情」。

▲▼美國白人民族主義者街頭示威,引起數百名反對者抗議。(圖/路透)

▲克斯勒認為這是言論自由的展現。(圖/路透)

而這一路上都有不少人嗆聲,數百名反對者聚集在另一側的自由廣場(Freedom Plaza),高喊著「納粹滾回家」、「丟人」、「不歡迎3K黨」,氣氛緊張,警方必須將兩派團體分開。協助組織「團解反對仇恨」(United Against Hate)活動的庫克(Maurice Cook)提到,「我們的想法是要讓大家知道我們支持彼此」,一名來自馬里蘭州的參加者則說,她想讓白人主義者知道,仇恨與偏執的行為在美國是無法容忍的的。

▲▼美國白人民族主義者街頭示威,引起數百名反對者抗議。(圖/路透)

▲▼美國白人民族主義者街頭示威,引起數百名反對者抗議。(圖/路透)

▲▼美國白人民族主義者街頭示威,引起數百名反對者抗議。(圖/路透)

▲大批反對者聚集抗議。(圖/路透)

去年一群社會運動者在維吉尼亞州夏綠蒂鎮發起捍衛「南方將領李將軍(Robert Edward Lee)」銅像」的活動,最後演變成暴動,擁護白人至上的「3K黨」(Ku Klux Klan, KKK)和新納粹主義者(Neo-Nazism)等團體與反對者發生衝突,一名白人青年開車衝撞反對者,32歲的女子海爾(Heather Heyer)不幸死亡。這起事件最後造成3人不幸喪命,也引發嚴重的種族衝突。

而當時美國總統川普沒有特意譴責發動暴力者,僅說「兩方團體裡都有好人」,更是引起國內譁然,導致他的支持度降到了新低點。川普11日在推特上表示,一年前夏綠蒂鎮的暴動以無情的死亡和分裂收尾,「我們作為一個國家必須團結再一起,我譴責所有形式的種族歧視,願所有美國人都得到和平」。

▲▼美國白人民族主義者街頭示威,引起數百名反對者抗議,去年暴動受害者海爾的母親布羅(Susan Bro)。(圖/路透)

▲去年暴動受害者海爾的母親布羅(Susan Bro)。(圖/路透)

一年後,李將軍雕像仍然還矗立夏綠蒂鎮,大約200人聚集到當地的公園紀念不幸死亡的海爾,其中包含海爾的母親布羅(Susan Bro),她表示,「我們的國家還有大量的種族問題,必須要解決,否則我們只能一直回到原點」。李將軍雕像附近也有示威行動,一名男子對雕像致意,被一名女子阻止,兩人爆發肢體衝突,被依妨礙秩序罪起訴,最後共有4人被警方逮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