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記者遭囚禁性侵15個月...刀架脖子!門縫見「小希望」苦撐活下

▲▼加拿大女記者琳霍特(Amanda Lindhout)與澳洲男友伯瑞南(Nigel Brennan)一起到索馬利亞採訪,卻不幸被綁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琳霍特被監禁虐待15個月,成為一輩子的創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加拿大女記者琳霍特(Amanda Lindhout)曾與澳洲男友伯瑞南(Nigel Brennan)一起到索馬利亞首都摩加迪休(Mogadishu)採訪,卻不幸遭到綁架,監禁長達15個月。這段恐怖經歷已經過了10年,她也上節目分享當時的想法,雖然一度想要自殺,但最後恢復鬥志成功脫逃,現在投入慈善事業幫助有需要的人。

遭遇這段可怕經歷時,琳霍特26歲,當時她是一個年輕的自由記者,曾經去過阿富汗與伊拉克採訪,因此獲得到摩加迪休的機會時,立刻就答應了,當時想著跟男友一起到那邊待一個禮拜,邊工作邊旅行。2008年8月,他們抵達索馬利亞3天後,他們準備前往一個收容所採訪,替他們安排行程的人也說很安全。

沒想到這全是個陷阱,當時他們開著車在一條公路上,有一台車停在路邊,吸引了他們的注意,接下來十幾名帶著武器的年輕男子,臉上圍著圍巾,拿著AK-47步槍指著他們,「我看不到他們的臉,車被迫停下來,我們被團團包圍,然就被從車子上拉出去,我只知道被綁架了」。

這群綁匪的首領自稱亞當(Adam),要求兩人連絡各自的家人,並且要各付150萬美元的贖金,但是他們都不是來自富裕家庭,加拿大以及澳洲政府也不會付贖金,因此他們就這樣一直被囚禁著。隨著時間過去,綁匪給的食物越來越少,情況變得更糟,琳霍特還不斷被強暴,曾經被拿刀架著脖子威脅。她在節目上說,「雖然現在我已經能暢談了,但那種緊張的感覺還是真實存在的」。

▲▼加拿大女記者琳霍特(Amanda Lindhout)與澳洲男友伯瑞南(Nigel Brennan)一起到索馬利亞採訪,卻不幸被綁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琳霍特在接受電視採訪時提到,直到現在都還忘不了當時的緊張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過了大約5個月,她和伯瑞南一起規劃逃亡,打破了一扇窗戶,逃到附近的一所清真寺裡面,在那邊她見到一名穆斯林女性,對方緊緊抱住她,並用英文安慰她,但是逃亡的事情很快就被綁匪發現,「當時那名女子一直保護我,懇求對方不要把我帶走,可是最後我還是被抓走,只聽到清真寺裡傳來一陣槍聲」。她提到,不知道那名女子最後下場是如何,雖然曾經試著找過,但已經找不到人。

逃亡失敗過後,搶匪把她關在一個沒有窗戶、全黑的房間裡面,由於受不了這樣長期被折磨,琳霍特打算拿剃刀結束自己的性命,「我下定了決心,心情非常平靜」。但是這時候,她看到門稍微打開,有光線透進來,「有個小動靜吸引了我的視線,我抬頭一看,有一隻小鳥在外面跳來跳去,接著就飛走了,當時我已經一年沒看到任何飛翔的鳥了」。

琳霍特把這隻小鳥當作是一個「啟示」,想要結束生命的渴望瞬間消失,是個很奇妙的感受,於是下定決心,不管發生了什麼事情,一定要繼續活下去,幸好最後成功脫逃。不過,因為這個恐怖的經驗,琳霍特有好幾年都受到嚴重焦慮症所苦,出現反社會行為,並被診斷出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有時還會做惡夢尖叫醒來,一直很害怕重獲自由只是一場夢。

但是現在,她已經可以分享自己的故事,了解到有關生存的意義,體會了人性的堅強以及驚人的決心,珍惜生命當下的每一刻,「每一次我有機會分享,都是對我自己的治療,我希望這個故事也可以讓其他人獲得療癒」。事後,規劃綁架案的主嫌阿德(Ali Omar Ader)也已經被逮捕,在加拿大服刑15年。

▼同時被綁架的伯瑞南今年出席主嫌阿德的聽證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加拿大女記者琳霍特(Amanda Lindhout)與澳洲男友伯瑞南(Nigel Brennan)一起到索馬利亞採訪,卻不幸被綁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