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高溫假就變「做2休1」!商總一句話惹怒鄉民:超越勞基法的天才

▲▼外籍勞工,新住民,沖床,機械工廠。(圖/記者姜國輝攝)

▲40度高溫紅燈警戒!湧現高溫假議題。(示意圖/記者姜國輝攝)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40度紅燈高溫警戒首發,外界湧現「高溫假」聲浪,勞動部長許銘春5月曾鬆口,還沒有考慮參照國外放高溫假,但「我們來想一想」。全國商總理事長賴正鎰8月2日受訪時,一提到高溫假,嚇得直呼「不要再提了」,台灣現在已經放假115天,加上特休150天,再放下去就變「做2休1」;一番言論引發網友暴怒,狂噓嗆聲「超越勞基法的天才」簡直是平行世界。

中央氣象局連日發布高溫警戒,部分地區狂飆40度高溫,勞動部也啟動加強「高溫專案檢查」,9項處理措施為這次檢查依據,若雇主違規可罰最高30萬元罰鍰。讓「高溫假」議題再度浮上檯面,賴正鎰2日接受《蘋果》訪問時提到,高溫假會讓台灣勞工變得懶散、不想工作,導致薪水變少、消費力降低「大家越來越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圖/記者徐政璿攝)

▲放高溫假就變「做2休1」!商總一句話惹怒鄉民。(圖/資料照

被問到高溫假,賴正鎰直喊「不要再提」,他認為,大陸溫度更高超過40度,只有幾天高溫而已,在冷氣房工作應該不受影響;因為台灣現今制度已經放假115天,特休150天,若再加上高溫假,恐怕會變成工作2天就放1天假。

此話一出,隨即在批踢踢引發熱烈討論,痛批「台灣老闆不意外」、「唬爛」、「說個笑話:台灣工商團體知道勞基法」、「平行世界」、「超越勞基法的天才」、「有錢做新聞放話,還不如善待員工!」多數人質疑「台灣幾個勞工特休有35天?」「特休上限不是30天嗎」、「哪些行業特休有35天?賣軍火還是販毒」、「每個人年資都25年以上」、「上限時都準備退休了」、「幹話不經大腦」、「特休35天騙誰啊?」

▲▼工人,勞工,做工,藍領階層。(圖/記者季相儒攝)

▲▼  勞工,勞保 ,勞基法          。(圖/記者張一中攝)

也有鄉民認為,一套標準無法全部適用,放假規則部分,領死薪水的盡量放;自由業或老闆「領現金的」,有得賺就趕快賺。「放高溫假的確是有點民粹了」,甚至有人說「我要繳房貸,別說40度,50度我也可以上班!」

事實上,勞動部長許銘春5月時曾被問到,其他國家有高溫假,台灣是否要跟進?她說目前還沒有考慮仿效,但這是個好議題會再想一項。當時賴正鎰就反駁,多數勞工都在辦公室工作,有冷氣有空調,高溫影響不大,僅農民比較有影響。

賴正鎰認為,台灣氣候多年來都沒有高溫問題,頂多正中午比較熱,勞工、雇主應該會想辦法調整工作因應「政府不需要干涉太多」,且推動一例一休法案已大大增加企業成本,「不要管太大」,繼續增加企業負擔,最終只會反映到物價漲跌,應該三思而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