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工會要求4位獨董盡職 追究炒股案董事長失職

▲▼立委林岱樺(中)陪同南山人壽企業工會理事長嚴慶龍召開記者會。(圖/記者李蕙璇攝)

▲南山人壽企業工會理事長嚴慶龍(左)。(圖/記者李蕙璇攝)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南山人壽企業工會今天(2日)行文給金管會,質疑南山4位獨立董事是否就近日爆發炒股案,善盡監督管理責任,就董事長杜英宗與總經理許妙靜是否涉及背信股東等失職部分加以究責,並提出三點疑問希望金管會協助說明。

這4位獨董為石百達、林世銘、楊武連與蔡彥卿。南山工會也同時行文給立法委員江永昌、林岱樺,希望立院也能給予關切。

南山人壽則回應說,公司全力配合主管機關金檢作業,不便對外多做回應說明。

南山工會理事長嚴慶龍表示,針對公司爆發內部台股操盤手葉姓經理人涉炒股一案,在金管會派員金檢調查同時,工會認為南山設有4位獨立董事,比一般企業獨立董事的名額多,理應可以協助監督管理公司治理。

而且保險業獨立董事專業性,可以協助加強公司內控內稽機制,可是在該事件爆發之後,南山至今未對股東、保戶公開說明案情及主管階層的處理方式,希望主管機關金管會、保險局能給予協助說明,釐清案情,加強股東與保戶的信心及維持金融秩序。

▼南山人壽獨立董事林世銘(立者)在今年6月召開的股東會中,說明董事長杜英宗(前排右)薪酬審核符合法令且屬合理酬金。前排左二為總經理許妙靜。(圖/記者李蕙璇攝)

▲▼南山人壽獨立董事林世銘(立者)說明董事長杜英宗(前排左)薪酬審核符合法令且屬合理酬金。前排右為總經理許妙靜。(圖/記者李蕙璇攝)

南山工會提出以下三點疑慮,希望金管會依法查案並請協助說明。

一,南山公司何時知道葉姓經理人涉嫌炒股一案?依媒體報導是說5月底,是否確實?而在7月16日通報保險局之前,南山的4位獨立董事是否知情或不知情?對於公司內控內稽制度在此時處理發揮功效為何?

二,如果南山人壽的4位獨立董事知情,是否善盡其監督之責?並就此事提出改善措施及預防再次傳出類似案件的具體作為。

三,想要了解南山公司管理階層有無疏失?可否了解金管會這次金檢南山的結果為何?而且公司董事長杜英宗、總經理許妙靜等高階主管執行職務上,是否有背信股東及失職之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