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人壽遞件申請興櫃 外傳金管會正徵詢勞動部意見

▲▼南山人壽總部。(圖/記者李蕙璇攝)

▲南山人壽總部。(圖/記者李蕙璇攝)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外傳南山人壽已在日前向金管會保險局遞出申請興櫃文件,金管會因此行文給勞動部詢問相關意見。南山人壽則表示,針對興櫃申請,相關準備作業持續進行中,尚待主管機關回覆並配合程序辦理。

據悉,勞動部內部相當關切南山人壽與工會之間的勞資爭議案及相關裁決、訴訟等案件,希望南山人壽應儘速溝通、解決雙方之間的歧見,降低紛爭。

南山工會理事長嚴慶龍指出,工會已行文勞動部說明南山人壽過往的勞資爭議過程,希望勞動部能與予考量,真實傳達意見在南山人壽申請興櫃的意見中。

由於行政院長賴清德曾公開表示,公司興櫃前都應要妥善處理勞資爭議及召開勞資協商會,做為主管機關審核參考依據。

工會也多次呼籲南山人壽儘快安排勞資雙方協商及對話,而且董事長杜英宗也在6月下旬的股東年會中,公開承諾會儘快安排,但至今工會說還是未見公司具體行動。

南山工會表示,2012年起被公司以「不當勞動行為」向勞動部申請裁決,到今年5月共13件,其中裁決南山人壽構成不當勞動的件數已有7件、和解3件、2件工會撤回、1件駁回。

南山人壽對此表示,由南山工會申請的不當勞動行為裁決案件中,勞動部裁決南山人壽成立的為6件,其中2件被行政法院認定裁決違法已撤銷,3件行政訴訟中,實際成立確定1件且是5年前之案。

而南山人壽興櫃計畫則是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2011年8月入主南山人壽之後,大力推動。

南山董事會去年9月通過登錄興櫃,而公司內部曾傳出應會在今年3月前向金管會遞出申請件,但因去年底爆發勞資爭議案後,進度延後一度傳出6月底前會提出,卻又爆發證券投資部台股經理人涉嫌炒股案,但其相關準備作業都是持續中。

南山人壽則是在今年1月25日稱接軌IFRS9後的南山人壽淨值將增加765億元,預估淨值將達2,645億元。而南山人壽淨值提高,外界推估對於南山若順利能上市櫃,能提高每股價格。

不過,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日前也曾表示,將要對保險公司上市櫃審核「畫出一條線」,訂出「通案」標準,除了財務上的指標,還有法規遵循跟社會觀感等,已與保險局召開數次會議。

金管會主任秘書施瓊華表示,目前若公司要申請上市櫃是要向證交所申請,申請興櫃向櫃買中心申請,而證交所跟櫃買中心會再詢問該公司「主管機關」的意見,若以南山人壽來說,就會向保險局詢問意見,主管機關的意見極度重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