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歐盟幫買36萬噸大豆 《彭博》:美國還是虧!

▲▼ 貿易戰,大豆。(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歐盟上個月大手筆從美國購入36萬噸大豆,數字升至接近3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林書荷/綜合外電報導

隨著美中貿易戰升級,北京當局反擊的目標鎖定美國高價值出口品,其中包含大豆。另一方面,歐盟與美國暫時「停戰」,歐盟上個月大手筆從美國購入36萬噸大豆,數字升至接近3倍,佔了整體大豆進口量高達37%,較去年的9%增加許多。美國總統川普1日在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榮克(Jean-Claude Juncker)面前再次強調歐盟購買大豆的重要性,「大豆是一個大交易...他們是一個巨大的市場」。

雖然榮克將歐盟購買美國大豆稱為「雙贏」,不過《彭博》以「歐洲購買更多美國大豆的承諾不足以彌補(美國)在中國方面的損失」為題撰文指出,雖然歐盟是繼中國第二大的美國大豆買家,但依然距離第一名甚遠。中國去年就買了123億美元的大豆,而歐盟只有16億。

▲▼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榮克(Jean-Claude Juncker)。(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歐盟與美國暫時「停戰」,川普在榮克面前不斷強調歐盟購買大豆的重要性。(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榮克(Jean-Claude Juncker)。(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榮克表示,歐盟曾經答應採購美國大豆,現在已兌現承諾。歐盟農業與農村發展專員霍根(Phil Hogan)則說,歐盟與美國是「長期合作夥伴」,未來也會加強貿易。除了大量購買大豆,歐盟也向美國購入18.5萬噸豆粕,較去年同期相比飆升約33倍,佔歐洲整體豆粕進口13%。然而,有歐盟高層指出,此次歐盟選擇購買美國大豆類產品,純粹是因為價格比巴西和阿根廷便宜。

荷蘭合作銀行集團(Rabobank International)的油籽分析師麥多維茲(Michael Magdovitz)指出,就算歐盟只向美國購買大豆,也只能為美國大豆帶來大約1000萬噸的新增需求,而如果中國完全停止向美國購買大豆,美國失去的需求將高達2700萬噸,歐盟只能抵消其中的約35%。

▼ 《彭博》指出,歐洲購買更多美國大豆的承諾,不足以彌補美國在中國方面的損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川普,習近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1日表示,川普指示,貿易代表署(USTR)將建議把對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加徵的關稅稅率從10%調高至25%。萊特海澤表示,此舉是為了讓中國改變不良政策,美國已經與盟友聯手解決中國不公平貿易行為,「不過,美國依然準備接受與中國談判,解決『301條款』調查報告提出的問題。」

美國自美東時間7月6日凌晨0時1分起,分階段對價值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25%高額關稅,第一階段先針對340億美元的商品。中國當時立即反擊,對同等規模的美國商品加徵同等關稅。CNN指出,華府可能在這周對另外160億美元的商品課稅。

美國7月10日公布一份研擬加徵關稅的商品清單,針對中國輸美6031個項目、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10%關稅。商品清單包括服裝、電視零件和冰箱等消費品以及其他高科技產品。如今美方再將關稅稅率調高至25%。

▲▼ 美國7月10日公布新一分研擬加徵關稅的商品清單。(圖/取自美國貿易代表署)

▲▼ 美國7月10日公布新一分研擬加徵關稅的商品清單。(圖/取自美國貿易代表署)

▲▼ 美國7月10日公布新一分研擬加徵關稅的商品清單。(圖/取自美國貿易代表署)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