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大健康電子病歷、防假疫苗解決醫療5大痛點

▲長春長生假疫苗             。(圖/路透社)

區塊鍊被視為醫療產業的革命科技,可預防長春長生假疫苗事件再度發生 。(圖/路透社)

記者周怡德 /綜合報導

區塊鏈作業系統是健康醫療產業的革命性科技,其去中心化、無法篡改、低成本和能進行複雜的許可權的管理能力,產生區塊鏈的電子病歷、檢驗報告、同時可保護病患隱私等,並且對於解決醫療糾紛與預防偽藥假疫苗,解決5大痛點。

根據IBM推測,2020年前全球將有超過56%的醫療機構投資或應用區塊鏈的相關技術。目前區塊鏈應用場景最主流的金融市場自然不必多說,而大健康領域將會是繼金融之後,區塊鏈的第二大應用市場。

▲▼高血壓,藥物,藥,慢性病。(圖/示意圖/Pixabay)

通過區塊鍊結合大健康,在病歷與醫療保險,以及藥物開發,防止假藥物假疫苗可應用多種場景。(圖/示意圖/Pixabay)

據新浪財經頭條報導,北大國經所新經濟與互聯網+課題組電商中心主任、睿觀雲董事長劉東明十分看好其大健康區塊鏈的前景,他舉出目前各大醫院醫療數據是分散存儲的,不同醫院之間以及和藥廠之間的數據是不共享的,造成了時間和醫療數據上的浪費。

區塊鏈可以通過去中心化、可信任、不可篡改其特性提供基礎廣泛的支持,讓各醫院數據更廣泛被使用。再通過大數據快速比配研究,得出新的研究方向,把研究方案給藥廠,可以降低研發藥物成本和研發時間。這樣不僅解決了醫療數據孤島問題,也解決了各方的信任問題。

區塊鏈在醫療領域解決可解決5大痛點:

一、各類醫療健康數據紀錄,醫療病歷可視為一個記帳簿,長期掌握在各家醫院內。未來區塊鏈應用允許個人與患者不論看診或是健檢,都有歷史數據可供使用,這些數據長我在自己身上。

二、醫療保險的應用,患者、醫療機構、保險業者之間的三角關係可避免高額的保險中介費,也提高了理賠詐欺的可能。

三、對於醫院而言,最主要的支出就是採購醫療設備和藥品。而圍繞著這兩種產品,可產生不同類型金融模式的融資租賃和供應鏈金融。

四、估計全球偽藥市場規模估計約達2,000億美元也導致全球超過10萬人死亡。未來消費者在購買藥品的時候通過個人數據的分享上傳將購買過程透明化,與區塊鏈相互對照來確保藥品的合法性。

五、藥物研發所需的成本、精力和時間相當巨大,利用區塊鏈可以管理來源於多個試驗場所、多個試驗患者的實驗結果數據,降低多中心試驗時的試驗成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