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十人就有一位作家! 冰島文化素養是這樣培養的

圖文/鏡週刊

冰島這個人口不到35萬的蕞爾小國,不但足球隊在今年世界盃引發全球關注,也擁有豐富的音樂資產。對此,2018年冰島音樂節專案經理威爾拉納克瓊斯(Will Larnach Jones)表示,原因有很多,包括人民的文化素養高、愛看書,也熱愛藝術和音樂。

瓊斯表示,冰島位於邊陲的地理環境造就它的獨特,「冰島人普遍都愛看書,人民的識字率很高,具備一定的文化素養,是全球作家數量占人口比例最高的國家。」

《BBC》也曾有一篇報導,文中指出,冰島每10人就有1人是作家。冰島人愛在耶誕節時送書,所以每年11-12月是出版旺季,約有500至1,000本書在這段期間出版,此現象被稱為冰島書災(Icelandic Christmas Book Flood)。

冰島人愛看書源於冬天既長又黑,因此全家人常圍坐室內一起聽故事的傳統。(翻攝自guidetoiceland.is)

音樂在冰島人的生活中的占比也很重,政府和民間都有很多相關措施。以冰島音樂節前任主辦單位IMX為例(Iceland music export,現更名為Iceland music ),它是一個官方出資經營的單位,主要任務除了對外推廣冰島的音樂,對內也主辦Icelandic Music Experiments音樂競賽。此活動於1982年起舉行至今,以年輕音樂人為對象,很多人會特別組團參加這個比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瓊斯表示,音樂是冰島年輕人展現自我的方法,這點和世界各國的年輕人差不多。「嘻哈音樂現在在冰島很夯,他們也愛饒舌音樂。」拜科技發達之賜,讓市場這麼小的國家,有很多向外輸出音樂的管道。比方現在很多人使用Spotify Premium,很容易取得音樂,不用去唱片行買CD,這都有助於冰島擴展音樂市場。

至於如果年輕人也想從事音樂工作,瓊斯建議,一定要持續累積相關經驗。「回顧我的職涯,會發現它像蛇一樣、蜿蜒崎嶇地拾階而行。有時好像向前了一步,有時又往後退。最好能做自己有熱情的事,而且盡可能地學習和發問,每件事都盡量去參與,才能從經驗中學習。」

瓊斯大學主修英國和義大利文學,但因為熱愛音樂,在沒受過什麼正規訓練的情形下,就跑去當樂團經紀人。他後來從事宣傳或行銷工作時,也沒有相關學歷,「我都是鼓起勇氣就一頭栽進,這是不錯的方式。」

但他強調,工作的過程中要勇於發問,「沒有所謂的蠢問題,只要我不懂的事我就會問,這樣才知道怎麼做。」


更多鏡週刊報導
每年8千人朝聖 這個活動3年帶進9.8億觀光財
網羅各國年輕新秀 去冰島聽音樂會順便做這件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