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促轉會調查不義遺址 雷震、黃信介都被軍人監獄關過

▲▼「不義遺址」新店監獄的獬豸,是從軍監時期留存至今。(圖/促轉會提供)

▲「不義遺址」新店監獄的獬豸,是從軍監時期留存至今。(圖/促轉會提供,下同)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5月31日成立,於本月16日正式召開第一次工作會報記者會。其中,最引人矚目的是由專委楊翠領導的「威權象徵處理組」所主導的不義遺址調查研究,她透露已於10日優先實地訪勘過去無法進入調查的不義遺址即位於安坑的「國防部軍人監獄」(新店監獄),這裡曾關押過黃信介、雷震、姚嘉文、張俊宏、涂炳榔、陳英泰、蘇東啟等人。

促轉會據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的調查報告指出,全國目前有45個未曾能進入調查的「不義遺址」,楊翠等人上周首度探訪「國防部軍人監獄」也讓此監獄首度曝光,軍監中還有「獬豸」(ㄒㄧㄝˋ ㄓˋ)神獸塑像,頭上有獨角,傳說中祂性情忠貞,若見人爭吵,會用角去撞不對的地方,因此被視為能明辨是非、主持正義的神獸,我國憲兵也將「獬豸」視為象徵,臂章上圖騰即為「獬豸」。

根據據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2015年調查報告指出,1952年至1987年,軍人監獄是囚禁政治犯的重要場域,且幾乎集中在「仁監」、「信監」、「智監」,以1955年1月為例,當時關了2411人,其中包括870多名政治犯。 

楊翠表示,文化部已將45處不義遺址的清單交給促轉會,其中涉及軍事要塞的地點,該會拜會過國防部後,已建立聯絡窗口,未來將逐一清查軍事設施內不義遺址,讓「台灣監獄島」的歷史記憶不被忘記。

▲▼「不義遺址」新店監獄的獬豸,是從軍監時期留存至今。(圖/促轉會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