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工會全台39場反宣傳 爭取業務員合理公平契約條款

▲▼南山人壽企業工會展開「進階計畫」活動,爭取合理公平的業務員契約。(圖/記者李蕙璇攝)

▲南山人壽企業工會展開「進階計畫」活動,爭取合理公平的業務員契約。(圖/記者李蕙璇攝)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南山人壽企業工會從今年起積極展開「進階計畫」,在公司舉辦招募新人說明會場外舉看板喊口號,鼓勵業務員要看懂承攬制契約書,建立合理公平關係,至今全台已舉辦39場,將持續為會員們發聲爭取權益。

6月28日這天,當許多人傍晚準備下班返家途中,台北市的南山工會幹部、會員等一行人則是聚集在福華文教會館門口,先是喝點水潤個喉,跟著召集人練習待會要說的口號,大步地搭電梯到2樓會場,準備向南山人壽業務員及可能要加入南山的新兵信心喊話。

「我愛南山,我挺工會。如果合約是承攬,請讓我產險自由登錄。如果合約是承攬,請廢除考核制度,廢除不合理的扣佣規定。我要合理公平合約,如果合約是承攬,合約終止時請給我續佣。如果合約是承攬,請給我合理佣金。」會場外傳揚著南山工會成員陣陣的呼喊聲。

▲▼南山人壽企業工會展開「進階計畫」活動,爭取合理公平的業務員契約。(圖/記者李蕙璇攝)

南山工會表示,目前工會會員主要是由業務員組成,超過7千多人。由於公司正推展約60億元的「境界計畫」,去年底開始對內勤的同仁展開轉型或是資遣的動作,讓許多同事人心惶惶,陸續加入工會。

而工會理事會今年一月開會決定,加速公司儘快與工會展開協商業務員契約書的對談機制,在台北市、桃竹苗地區、台中市、台南與高雄等全台北中南多處,採類似境界諧音命名「進階計劃」公開宣傳活動,協助業務員同事了解自己簽署的承攬制契約條款中,可能損及雙方平等互惠原則。

像是6月28日這一場宣傳就是進階計畫,而工會不僅鼓勵業務員要看懂契約法律問題,還針對內勤同仁擔心工作不保疑慮,拿著DM走訪多處南山人壽服務中心,邀請大家加入工會。

▲▼南山人壽企業工會展開「進階計畫」活動,爭取合理公平的業務員契約。(圖/記者李蕙璇攝)

一位南山人壽業務員說:「目前我沒有加入工會,但有工會為我們爭取權益,適時給公司壓力,是一種抗衡。而公司對工會的行動是包容的,希望公司能儘快與工會談,釐清一些問題。」另有業務員表態對目前與公司簽署的契約書沒有意見。

南山工會表示,7月4日公司發函說在處理涉及業務員議題時,必須為整體3萬多名業務員考量,而工會的會員人數僅有數千人,不能代表公司全體業務員,以致至今還未與工會展開正式對話協談機制,這也讓工會更加積極宣傳,持續透過立委、公聽會等管道爭取雙方平等關係。

▲▼南山人壽企業工會展開「進階計畫」活動,爭取合理公平的業務員契約。(圖/記者李蕙璇攝)

而根據南山人壽發文工會內容指出,有關保險業務員與南山人壽間的契約性質,由於業務員得自由決定勞務給付的方式,其工作時間不受公司拘束,而且業務員自行負擔業務風險,其報酬是按招攬的保費計算,而非工資。

南山人壽也在文中強調,保險業務員與南山人壽間屬於承攬契約關係,依據大法官釋字第740號解釋,其契約性質並非勞動契約,因此業務員與南山人壽間不屬於勞資關係,不存在勞資問題。部分業務員對於合約上的權利義務提出疑義,應依民事法律關係處理,而非勞資爭議,希望工會了解公司的基本立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