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生活嚴苛!漁民吐苦水「政府不是朋友」 龍應台嘆慚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前文化部長龍應台為陪伴母親,去年底搬回屏東潮州,近日前往東港觀察船隻進港作業時,忍不住感嘆勞動者的辛勞,坦言漁民對她說「政府不是漁民的朋友」、「不要下一代再做漁民」。讓龍應台看到盤中「切得紋路細緻、花色曼妙的魚肉」,心中就想起漁民嚴酷的生活,「慚愧的不敢動筷子」。

▲龍應台前往東港看漁民作業。(圖/翻攝自龍應台粉絲專頁)

 ▲龍應台前往東港看漁民作業。(圖/翻攝自龍應台粉絲專頁)

龍應台3日晚間在臉書貼文,漁港清晨五時就將新鮮的鮪魚運上岸,「王牌部隊般的森嚴陣容」,讓人忍不住覺得這就是「國泰民安、豐衣足食」。但是再呆久一點,就會觀察到漁民的辛苦,「海水的酷鹹、海風的嚴厲、浪濤的惡猛、漁獲的艱難、四五十公斤的重量,壓彎了他的腰,粗糙了他的手,曬乾了他的臉,磨破了他的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除此之外,漁民還得付出歲月,龍應台文中寫下,「攔下船長,問他這一趟,海上搏鬥了多少天,他說八天,十天、半個月、兩個月…」船長更直說「政府不是漁民的朋友,它只會管,不會幫。」、「我不要我的下一代再做漁民。」

龍應台隨後到船長的船上,想知道海上生活如何,這一看才發現,「必須蹲下去用爬才進得去的一格充滿嗆鼻魚腥味的窄床,必須蹲下去勉強扭身才進得去的『廚房』」。嚴苛的環境讓龍應台恍然大悟,這些觥籌交錯的快意,是漁民壓彎腰、曬乾臉、磨破皮,「忍住了淚而且日日夜夜顛簸穴居又不許嘔吐所換來的。」

最後離開漁港後,龍應台感慨地說,看見盤子裡切得紋路細緻、花色曼妙的魚肉時,「你慚愧,慚愧,慚愧得幾乎不敢動箸」。網友紛紛回應:「用汗水與生命跟大海搏鬥的討海人…」「我是東港漁家子弟,看到船艙照片,小時侯爬上爸爸船上情景重現,與大海拼搏ㄧ輩子,辛苦的父親辛苦的漁民。」「我是慚愧的根本不吃。也心中祝念討海人和魚兒們。」「在社會底層為生活辛苦打拚的漁民,農民,勞工就是最珍貴的台灣價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