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K大戰勝出的秘訣選「先攻」 勝率60%把壓力丟給對手

▲▼     2018世足, 西班牙VS俄羅斯。pk戰(圖/路透社)

▲pk大戰勝出的秘訣,其實是要選先攻?(圖/路透社)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世界盃足球賽已經進行到16強淘汰賽的部分,一旦進入到PK大戰,更是讓比賽更加緊張刺激,有研究顯示如果在PK大戰中選擇先攻的球隊,勝率將會高達60%,一旦選擇先攻就可以把壓力丟給後攻的球隊。

根據《每日郵報》報導,倫敦經濟學院的伊格納西奧(Ignacio Palacio-Huerta)博士分析了1000次世界盃和歐錦賽的PK大戰發現了這樣的差異,60%先攻的球隊會獲勝,後攻球隊的勝率只有40%「20%的勝率是一個巨大的差距,我想不出其他的原因影響這樣的變量」。

研究發現,世界盃中PK大戰後攻的球隊進球機率為69%,先攻球隊進球率為73%,伊格納西奧博士認為,「落後的心理使得後攻的球隊的進球命中率下降」。

▲▼    2018世足, 西班牙VS俄羅斯。pk戰(圖/路透社)

當正規賽90分鐘結束後,會進入30分鐘的加時賽,如果加時賽還分不出勝負,就會進入PK大戰,PK大戰的攻擊順序,由裁判擲硬幣決定,大部分被擲到的隊長都會選擇先攻。

伊格納西奧博士建議,在球賽關鍵性的時刻,不應該交給硬幣做決定,透過上千球的分析之後,找到了可以減少先攻隊伍的優勢的替代方案,也就是「AB BA AB BA」的進攻順序,FIFA青少年錦標賽的規則就是採取這樣的進攻順序。

伊格納西奧博士說,採用這種進攻順序,每完成2次進攻之後,順序就會改變,所以可以降低先攻隊伍的優勢。

雖然研究指出先攻的球隊有60%的勝率,而且這屆世界盃採用的是「AB AB AB AB」的進攻順序,但是在16強淘汰賽後進行的2次PK大戰,西班牙對俄羅斯由西班牙先攻,結果由俄羅斯取勝,克羅埃西亞對丹麥,也是丹麥先攻,但是由後攻的克羅埃西亞取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