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監會方星海:中國A股納入MSCI可以擴大到至15%至20%

▲滬指探底回升創業板指收盤漲近2%。(圖/CFP)

▲6月22日時,滬指探底回升創業板指收盤漲近2%。(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方星海近日表示,目前中國整體金融領域開放得還不夠,資本市場開放的也不夠,現在外資持有A股總市值大概占整體A股總市值的2%,所以要加大開放,目前已經收到很多外資在新規定下提交的申請。

方星海在接受《第一財經》專訪時強調,A股納入MSCI比率可以擴大到15%至20%,從允許外資增持其在華合資券商股權至51%,再到6月1日A股正式被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中國的金融開放進程正全方位加速。5月31號開始,A股納入MSCI指數進一步順應了國際投資者的投資需求。資料顯示,截至6月11日,滬港通和深港通日均淨流入達到31.6億元,比今年前5個月的日均資金流入提高了167%。

▲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方星海 。(圖/翻攝自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

▲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方星海 。(圖/翻攝自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

實際上,方星海在金融監管研討會上致辭時就曾表示,A股納入MSCI指數後,證券及衍生品領域跨境監管合作的任務將更為繁重,當前中國證監會在跨境監管合作方面還面臨著一些問題,跨境執法合作的法律基礎還要進一步夯實。此外,他也坦言,風險管理是開放進程中一個永恆的主題,防範金融風險最要緊的是在開放的前提下防止資產泡沫的形成。

總結方星海在專訪中主要是強調,房地產照樣是經濟增長的動力之一,但是房地產的需求正在多樣化,新經濟日益成為新的動力,如創新型的生物醫藥、新媒體等,它們共同特點是對資本市場的需求大。資本市場要通過制度創新滿足新經濟的投融資需求,此外,中國是一個儲蓄比較多的國家,全球化配置,可以分散匯率和政治風險,中國的對外投資不斷增加,是大勢所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