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規定「聘禮超過9萬」就是販賣人口 網:台灣人9成被抓

▲▼《惠安街道辦紅白喜事操辦標準》規定             。(圖/翻攝自微博)

▲《惠安街道辦紅白喜事操辦標準》規定 。(圖/翻攝自微博)

記者高敏鳳/綜合報導

河南開封市蘭考縣日前發布一項政策引起關注,《惠安街道辦紅白喜事操辦標準》規定,聘禮不得超過2萬元人民幣(約新台幣9.4萬元),索要彩禮過多者,交公安機關調查,嚴重者以販賣人口或詐騙論處。

蘭考惠安街道辦社會治理中心5月向轄區居民發布《惠安街道辦紅白喜事操辦標準》,內容關於紅白喜事標準的9條規定。其中第一條就指出,訂婚彩禮(聘禮)不超過2萬元人民幣,否則以人口販賣論處;第二條至第八條對宴席標準、參加人員、車輛等方面作規定;第九條則是辦理紅白喜事的家庭必須要上報村委,村委上報至該中心備案,村委負責監督。

據上遊新聞報導,許多人對於第一條都相當關心,惠安街道辦社會治理中心相關負責人指出,彩禮標準是不能超過2萬元,如果接到舉報,他們就會先期介入調解,讓女方不超標;如果調解不成,他們會視情節是否交由公安機關調查,公安機關查實了涉嫌犯罪,那就是涉嫌販賣人口或詐騙。

▼結婚是一件幸福的事,但聘禮卻令人備感壓力。(圖/視覺中國)

▲▼聊是非用圖,囍,結婚,門當戶對,條件。(圖/視覺中國CFP提供)

該負責人稱,對轄區所有人的標準都一樣嚴格,這樣做的目的是倡導婚俗新風,「到底是不是販賣人口或詐騙,公安機關說了算,結完婚後,你要給丈母娘1000萬,我們也管不了,但彩禮錢就不能超過2萬。」

針對規定內容,大陸網友紛紛調侃,「自己當年娶親時彩禮遠遠超過2萬塊,那麼岳父岳母是否涉嫌販賣人口?」、「倡導彩禮不超2萬元是好事,但女方要多了就成了詐騙犯,這有點嚇人」。

此消息也在PTT網友之間掀起討論,「 中國這點滿先進的」、「這真的是德政」、「9萬台灣九成的人都會被抓」、「德政耶,台灣聘禮都這好幾倍」、「唯有中國,超越中華民國」、「台女這時候都安靜了呢」。

事件吵得沸騰,惠安街道辦則在21日做出回應,制定該操辦標準時,考慮不嚴謹,缺乏法治思維,有些語句表述不準確,下一步將對該標準認真修改,報縣法制部門予以把關,盡快將完備的工作標準下發。

▼太高的聘金會成為人口販賣,台灣網友也議論紛紛。(圖/翻攝自PTT)

▲▼《惠安街道辦紅白喜事操辦標準》規定             。(圖/翻攝自PTT)

▼去年一名浙江寧波土豪娶妻的聘禮。(圖/翻攝自微博)

▲▼浙江寧波土豪聘禮             。(圖/翻攝自微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