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熱的日子要來了!7月17日「入伏」 多喝水防中暑

▲▼撐傘,夏天,大太陽,防曬,大熱天,行人。(圖/記者季相儒攝)

▲今年7月17日開始入伏,面對一年當中最熱的時節,民眾務必最好防暑準備。(圖/記者季相儒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今年的「三伏天」於7月17日開始入伏,是一年當中最熱的時節,將長達40天,雖然悶熱潮濕,易引發各種夏季流行病,但也是進補養生的好時節。民眾別忘了要多喝水,在高溫時段也要減少不必要的外出。氣管炎或呼吸道疾病的患者,勿貪吃生冷食品,而虛寒體質的人要則要少吃寒性食物,如梨子、西瓜以及冷飲。

「三伏天」的氣候特點是氣溫高、氣壓低、濕度大以及風速小,是按照中國古代的「干支紀日法」確定的。

夏至不僅是北半球白天最長與夜晚最短的一天,還決定「三伏天」的長度。根據傳統的推算方法,每年夏至以後第三個庚日為初伏,第四個庚日為中伏,立秋後第一個庚日為末伏,合稱三伏。「三伏天」雖然悶熱潮濕,易引發各種流行病,但也是進補養生的好時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每年的庚日都有變化,入伏的日期不盡相同,但都是在7月中旬入伏。今年的7月17日為「初伏」,7月27日為「中伏」,8月16日入「末伏」。

民眾面對最熱的時節,要注意防暑降溫、清淡飲食、多喝水以及補充鉀元素,另外可以多吃苦味食物、規律睡眠以及在高溫時段減少不必要的外出。

三伏天進補則應考量自身狀況,隨意進補可能會加重身體損耗。如有氣管炎或呼吸道疾病的患者,不能貪吃生冷食品,而虛寒體質的人要則要少吃寒性食物,如梨子、西瓜以及冷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