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韓峰會12月再登場?日媒:順便邀安倍訪北京「制美」

▲李克強出席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紀念,安倍晉三,中日韓高峰會,李克強訪日(圖/路透社)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左)5月出席中日韓峰會,並訪問日本,與日相安倍晉三(右)會談。(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日韓高峰會談5月才在東京舉行,日本《共同社》近日又透露,中方先前向日韓建議,在12月於北京再度舉行三國高峰會談。由於一年之內舉行兩次三國會談非常罕見,分析指出,中方期望藉著中日韓的合作,來牽制在經貿問題上對立的美國。

根據《共同社》報導,外交消息人士表示,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局長谷內正太郎2月訪華時,曾與中方主管外交事務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會面,當時楊潔篪告訴谷內正太郎,考慮在今年舉辦中日韓會談。之後,又徵詢了12月舉行及安倍訪華的意向。

▼中日韓峰會5月才在東京圓滿舉行。

▲中日韓高峰會,李克強,安倍晉三,文在寅,河野太郎。(圖/路透社)

由於一年舉辦兩次三國會談非常罕見,分析指出,中方除了想在北韓問題上確保主導權,也想透過中日韓的合作,來牽制在經貿問題上對立的美國,「中日存在歷史及安全問題,以三國會談的場合來促成安倍訪華,較容易被接受。

日本自民黨9月將舉行總裁選舉,安倍也力爭勝選,為了展現外交方面的成果,的確有夏季前訪華的聲音傳出。據了解,安倍雖在2012年連任後曾訪華2次,但都是為了出席國際會議;上一個單獨訪華的日本首相是野田佳彥(2011年12月)。

▼李克強與安倍晉三。

▲中日韓高峰會,李克強,安倍晉三,文在寅,河野太郎。(圖/路透社)

5月的中日韓高峰會舉辦時,中方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結束高峰會後,他隨即展開訪日行程,參與了《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紀念活動,進入「皇宮御所」跟日天皇明仁見面,之後更前往北海道出席「中日省長知事論壇」,還參觀了苫小牧市的豐田汽車北海道廠區。

李克強當時表示,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雙方要重溫條約精神,鞏固政治基礎,拓展友好合作,推動兩國關係重回正常軌道,取得新的發展並行穩致遠,「雙方應根據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的原則,牢牢把握和平友好合作的大方向,發展兩國睦鄰友好合作。」

▲中日韓高峰會,李克強,安倍晉三,文在寅,河野太郎。(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