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東機器人送貨「也會等紅燈」 北京人刷臉就能取貨

▲▼京東配送機器人能辨識交通號誌,跟公車一起等紅綠燈。(圖/翻攝自騰訊科技)

▲京東配送機器人能辨識交通號誌,跟公車一起等紅綠燈。(圖/翻攝自騰訊科技)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印著京東標誌的配送機器人,穿梭在北京街頭,不僅能避開障礙物,還能辨識交通號誌,跟著公車一起停等紅燈,最多一次能送30多單,載重重量約100kg,有效減輕快遞人員的工作量。據了解,民眾可以輸入取件碼取貨,甚至還能刷臉取貨,打開機器人的貨倉即可領走包裹。

綜合陸媒報導,配送機器人工程師孫鵬介紹,配送機器人出發後,收件人會收到一則收貨簡訊,上頭清楚記載收貨時間和地點,等到配送機器人到達設定的地點後,收件人輸入提貨碼打開機器人的貨倉即可取走包裹,完成任務後,機器人則會自動回到出發地點。

據了解,配送機器人共有6個貨箱,載重重量100kg,身上配備多個視覺感測器和雷達,在配送的過程中,不僅能夠主動避讓障礙物,還能敏銳地識別交通標誌。機器人還能用高精度立體影像數據結合GNSS衛星定位系統,自主規劃路徑和導航定位,尋找最短路徑並規避擁堵路段,定位精度可準確到公分。

孫鵬還說,配送機器人是快遞員的「最佳拍檔」,大幅度提升整個配送環節的效率,「原來可能配送員自己配送的時候,他可能一天配送100單,如果我們的車配合著快遞員配送,車跟他同時在工作,他可能一天能配200單。」有效減輕快遞員的工作強度,還能讓取件人享受到更便捷的收貨體驗。

京東配送機器人去年先在清華大學、浙江大學等校園試行,現在從封閉的校園環境出走,在更為複雜的道路上路,意味全面進入到常態化配送運營階段。京東6月宣佈配送機器人進入量產時代,並將京東X事業部無人車總部落戶長沙,計劃3年內總投資20億元人民幣。

▼配送機器人讓取貨程序變得更加簡單。(圖/翻攝自中新網)

▲▼配送機器人讓取貨程序變得更加簡單。(圖/翻攝自中新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