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劍」無人機將成為全球首款六代機 可與殲-20協同作戰

▲▼「暗劍」(Dark Sword)無人機想像圖和模型。(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暗劍」(Dark Sword)無人機想像圖和模型。(圖/翻攝自百度百科,下同)

實習記者朱世凱/編譯

中國網站近日流傳「暗劍」(Dark Sword)無人機的原型機或是等比例模型照片,相比2006年首次亮相的概念機,兩者非常相似,這款由瀋陽飛機設計研究所開發的超音速、具有空戰能力的無人機被外界認為,可能是全球首款第六代戰鬥機,還可藉助人工智慧技術(AI)與殲-20協同作戰。

據美國航空網站「AINonline」報導,「暗劍」同樣採用流線型機身、大三角翼、傾斜雙垂尾和單發引擎,保留了當初「超音速、超機動、低可觀測平台」的宣傳設計特點,同時採用更為先進的DSI進氣道設計方案,與殲-10C戰機進氣道非常相似。

報導指出,「暗劍」的外形設計與中國現役隱形戰機殲-20非常相似,性能指標可能與中國第五代戰機相當,起飛重量約15噸,有效載荷為1噸,作戰半徑約1000公里。如果用於空對空作戰,「暗劍」的抗過載能力將超過9G,可能勝過西方有人駕駛戰機的性能優勢

美媒《Military Watch Magazine》則報導,「暗劍」被認為是世界上第一台第六代戰鬥機,雖然解放軍的軍用戰機在2000年代中期仍遠遠落後於俄羅斯和美國,但是他們的發展速度已經使第五代戰鬥機能與美俄抗衡。

▲▼「暗劍」(Dark Sword)無人機想像圖和模型。(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目前各國空軍在役的都是第四代改型和第五代戰機,飛行員必須穿戴特製的充氣抗荷服、氧氣面罩,並經過極限體能訓練,即便如此依然要考慮飛行員體力、耐力等生理指標的限制,儘管無人戰機容易遭到電子戰、網絡戰等干擾,但機動優勢是有人駕駛戰機無法比擬的。

外媒預測,未來「暗劍」有可能攜帶中國最先進空對空導彈,並具備高超音速飛行能力,對東海、南海的「敵對武器平台」構成致命威脅,提升中國在東海、南海的「區域拒止」能力;此外,「暗劍」還能利用AI技術與殲-20協同作戰,以殲-20為核心,指揮暗劍實施智能化集群作戰。

英國智庫皇家聯合服務研究所專家布朗克(Justin Bronk)認為,暗劍的設計不需要那麼複雜,它最起碼可以吸引美國戰機的導彈,儘管目前第六代戰機的標準還未明確,但暗劍進一步豐富了新一代戰機的性能特徵,意味著廉價、可消耗和智能化集群控制的無人機可能成為六代戰機的設計方案之一。▲▼「暗劍」(Dark Sword)無人機想像圖和模型。(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