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戰「川金會」是假像 美軍14架F-22戰機劍指解放軍?

▲▼美軍F-22戰機。(圖/翻攝美國空軍官網)

▲美軍F-22戰機。(圖/翻攝美國空軍官網,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軍5月底開始在沖繩嘉手納空軍基地(Kadena Air Force Base)部署F-22戰機,計畫部署14架,為期共一個月,目前已全數抵達。有一派分析認為,考慮到半島局勢與中美近期的爭端等,美軍此舉明面上在「川金會」前夕向北韓繼續施壓,但實際上是在針對解放軍。

據分析,會有這樣的判斷主要有三大原因,首先就是北韓的戰力,平攘能出動的最強戰機為80年代設計的米格-29(MiG-29)戰機,它的性能與日、韓空軍現役4代機相比都差上不少,更別說是美軍的F-22、F-35這些5代戰機。

再者是局勢問題,上次F-22的出現是因為半島局勢走到了危機邊緣,需要這些尖端戰機「來壓鎮」,但現在半島形勢已經大大緩和,南、北韓也開始了部份交流,而F-22出現自然也就讓人懷疑是「項莊舞劍」了。

最後是考量到嘉手納基地的地理位置與部署歷史,該基地距離釣魚台僅只有400公里;自2013年中方宣布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後,美方已多次在嘉手納基地部署針對性裝備,包括KC135R加油機、P-8海神反潛機、RQ-4全球鷹無人機以及同樣為第五代戰機的F-35戰機等。

據了解,其實除了上述3點之外,此次美軍與沖繩防衛局的「低調態度」似乎也是疑點之一。日媒報導指出,儘管嘉手納基地所在地區政府機多次向沖繩防衛局抗議,要求叫停部署,但當局似乎並未作出回應,而美軍方面也同樣沒透露此次部署目的。

▼F-22被喻為當代最強戰機。

▲▼F-22。(圖/翻攝自美國空軍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