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生登陸就讀 陸委會:每年兩千多人

▲北京大學外觀 。(圖/記者曾俊豪攝)

▲北京大學外觀 。(圖/記者曾俊豪攝)

記者曾俊豪/台北—廈門連線報導

台灣高中畢業生前往中國大陸就讀大學,最近成為熱門話題,是否真的成為「主流」?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表示,近五年來,到對岸就讀的台生,每年都平均兩千多人左右,但台灣同時赴其他國家留學人數,平均每年超過3萬多人。邱垂正強調,到中國大陸就學只是青年學生眾多選擇之一,並非唯一。

邱垂正表示,單從去年來看,到對岸就讀的台生有2567人, 但到其他國家就讀的有37149人,和往年相差無幾。他不諱言「人才是擇木而棲」,而台灣核心優勢是自由民主法治開放的社會,真正的人才留在類似的環境才能發揮潛能。

他強調,多年來台灣人才內外流動,是維持台灣國際競爭力的關鍵之一,台灣學生仍多選擇澳洲、美國、英國等,顯示「赴中國大陸就學只是學生眾多選擇之一,並非唯一」。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圖/陸委會為提供)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圖/陸委會提供)

邱垂正還引述世界經濟論壇在2017年9月發佈的全球競爭力報告,在高等教育與訓練項目中,台灣排名17名,中國大陸排名47名。他強調,台灣「整體高等教育發展」較中國大陸仍具有優勢。

至於對岸廣招台青登陸就讀甚至就業,邱垂正則表示,今年對岸大學畢業生將首次超過800萬人,就業壓力會非常大,在其就業壓力龐大下,仍推出各種惠台措施,能否持續穩定下去,以及當地「對台青搶工作」觀感都是考量因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