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無連任限制 柯文哲:任期無限但活多久不是你決定

▲▼台北市議會,柯文哲備詢,施政報告,市長柯文哲施政報告。(圖/記者季相儒攝)

▲柯文哲總質詢。(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修憲案,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等同連選得連任,讓現任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任期未來可無限連任。對此,議員江志銘6日在議會質詢時問及「習皇帝」問題,台北市長柯文哲說,這叫想太多,「任期無限但活多久、身體健康不是你自己可以決定的。」

中國大陸在今年3月的全國人大會議,正式修憲通過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外界認為是現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無限期連任的第一步,在目前全球民主潮流盛行的現在,引起各界廣泛的討論。而習近平同時也確定連任,進入第2任任期,最少將延任至2023年。

議員江志銘6日質詢時先播放柯文哲日前出席活動自稱「真命天子」的片段,酸他自稱真命天子講得很高興,柯文哲則是笑說「那開玩笑的」。

江志銘接著表示,習近平人稱習大大,剛剛修了憲法取消國家主席的限制,他才能夠一直做下去,柯市長但是你不是,就算連任最多也再做4年,連任失敗就只做到年底,「喊久了不會真的就變成真命天子。」

面對江志銘問「對習主席變成席皇帝有什麼看法?」、「中共把制度改成連選得連任,違背社會潮流?」,柯文哲說,現在21世紀民主才是世界潮流,這叫想太多,任期無限但活多久不是你決定的,每個國家有每個國家的制度,世界還是有世界的標準、標準,「不需要我們多講。」

江志銘說,過去雙城論壇,在郝龍斌時代還謹守城市交流的層級,但是柯文哲舉辦的變成中共要統戰台灣的舞台,「你為了辦雙城論壇就說出兩岸一家親,但這完全沒有對城市交流有加分,反而激起台灣內部社會對立,我主張雙城論壇能夠不辦就不辦,你辦雙城論壇對台灣對城市交流有什麼好處?完全看不到,只看到中共利用論壇在統戰。」

柯文哲則是辯說,辦雙城論壇雙方要各自都獲得好處,表現我們維持兩岸城市交流,其他我沒有多做,且更重要的不是陸客,是兩邊的產業合作貿易往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