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創紀錄3年還債520億?議員質疑舉債還錢

▲▼台北市議會,柯文哲備詢,施政報告,市長柯文哲施政報告。(圖/記者季相儒攝)

▲柯文哲。(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在臉書宣布,上任至今3年多還債520億,預計首個任期可以還債540億,霸氣率領台北市脫離千億債務俱樂部。但台北市議員黃向羣5日總質詢時,質疑北市府是否動用不為外人知的基金,「一手舉債、一手還錢」美化帳面數字?柯文哲回應,若借錢還錢會讓人不齒;財政局則說,還債來源是依法每年固定應編的債務還本預算318億元,及歲入超收還債。

柯文哲表示,以前有預算結餘都以追加預算方式用掉,現在改掉這個習慣,「沒用掉的都拿來還債」;對於黃向羣質疑北市一年1700億元預算全都花光如何還錢?他則未說明還債來源,僅稱「若遭發現借錢還錢,或以土增稅或遺產稅等稅收還錢,會讓人不齒」。

北市副秘書長兼財政局長陳志銘補充表示,還債的520億元,包括3年來依法必須編列的債務還本預算318億元,此外,還有歲入超過預算438億元;其中46%加碼還債202億元,因此債務還本318億元加202億元共有520億元,520億元就是就是這樣來的,毋須挪用。

3年還520億 柯文哲創地方首長最高還債紀錄

柯文哲表示,剛上任時,接下了1468億元的債務,過了3年半還了差不多520億元,讓債務減至948億元,人均負債也從上任時的5.4萬,下降至3.5萬,加上世大運結餘款之後,大概還可以還到540億元。

「這是地方自治史上民選首長的最高還債紀錄。」對於驚人的還債數字,柯文哲僅說,但其實我們只是每天認真工作,該做的做,不該做的不要做,到年底就會發現剩下很多錢。
柯文哲表示,就像追加預算,以前都沒在控管,現在通通要進市長室專案報告,後來幾乎沒什麼在追加。世大運開閉幕我們花3.6億,8年前同一個場地的聽奧花了5.4億,世大運的規模還是聽奧的好幾倍。

「這幾年我們每天操、每天盯,消耗預算的毛病也少了。」柯文哲說,現在債務還了,效率提高了,我們也有更多的財力解決問題,像市場改建、公辦都更、東區門戶計畫等等,現在都有足夠的財力進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