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賣搶客大戰!「餓了嗎」率先在上海試驗「無人機」送餐

▲大陸最大外賣APP「餓了嗎」試驗無人機送餐 。(圖/翻攝香港南華早報)

大陸最大外賣APP「餓了嗎」在上海試驗無人機送餐 。(圖/翻攝自餓了麼微博)

記者周怡德/台北上海連線報導

大陸兩大外賣APP「餓了嗎」與「美團外賣」掀起搶客大戰,在節省人力成本的考量下,兩大龍頭有致一同在外送服務上,積極展開人工智能的市場佈局,「餓了嗎」率先在上海金山工業區試驗無人機配送外賣,而「美團外賣」則是出動機器人送餐。

▲▼餓了麼,外賣,無人機(圖/翻攝自餓了麼微博)

▲大陸最大外賣APP「餓了嗎」在上海試驗無人機送餐 。(圖/翻攝自餓了嗎微博)

打開外賣APP,看看有沒有什麽對胃口的外賣,然後下單,等待外賣,平均等待20分鐘時間外賣人員就會將餐點送上門,大陸的外賣服務十分便利,但您有想過有一天送上門的不再是外賣人員,而是無人機或者機器人送餐嗎?

香港媒體報導,做為大陸最主要的在線外賣平台「餓了嗎」,已經獲得大陸官方批准,允許使用無人機運送外賣。

香港南華早報網站報導,「餓了嗎」網站日前宣布,在上海的金山工業區內,有一塊佔地面積約58平方公里,目前預計配有17條無人機配送航線,服務外賣商家約有100多家。

▲▼餓了麼,外賣,無人機(圖/翻攝自餓了麼微博)

大陸最大外賣APP「餓了嗎」在上海試驗無人機送餐 。(圖/翻攝自餓了嗎微博)

首先從金山工業區附近的消費者做試驗,該區域內的消費者通過手機下單後,預計20分鐘內能收到無人機送來的外賣。無人機將在每條航線的兩個固定地點之間送餐。也就是說由A點出發端,外賣人員先從店家取餐,然後將其進行集中,通過無人機將這些外賣發送出去。

之後由B點接收端的外賣人員,接收無人機送來的外賣,再分別送到附近訂餐的消費者手中,至於這種新型無人機配送方式,消費者不需擔心外送費用比較貴,因為不必支付額外的費用。

▲▼餓了麼,外賣,無人機(圖/翻攝自餓了麼微博)

「餓了嗎」試驗無人機送餐,只節省中間的配送路程,仍需要人力交付餐點到顧客手中(圖/翻攝自餓了嗎微博)

「餓了嗎」公司進一步解釋,與普通外送比較,使用無人機送餐可以降低外送成本,目前餓了嗎先從上海試點,利用無人機送餐,對於本來競爭激烈的外賣市場勢必會掀起新的一波搶客大戰。

而餓了嗎在配送領域已經展開了多次試驗無人機送餐,它的競爭對手美團外賣,早在過去兩年內也致力於開發機器人配送。

▲ 大陸外賣外送人員       。(圖/記者周怡德攝)

外送人員得承擔天氣不佳延誤送餐風險,「美團外賣」推出機器人送餐 。(圖/記者周怡德攝)

美團點評CEO王興今年在出席公開活動時證實,美團的確在試點機器人配送技術。王興透露,美團從2年前就已經開始研究這項技術了,並申請了60項技術專利。王興還表示,計劃在2019年實現機器人配送技術的無人化運營。

美團送餐的機器人叫做小B,消費者手機下單後,小B即前往餐廳接餐然後上路,消費者還可以隨時從手機掌握送餐情況。機器人小B還會自行規劃路線,不會多走冤枉路,遇到無法通行的路障,例如汽車或者垃圾桶等障礙物,也會避開重新規劃路線。

等到送餐抵達小區了,對於機器人小B來說也是小意思,通過內設的大腦小B可以搭乘電梯,最後來到消費者家門口,當然它本身不會敲門或者按門鈴,它的行蹤由消費者通過手機完全掌握,特別的是每份餐點或者包裝上有獨特代碼,手機掃一下可以簽收,但如果是不小心拿錯或者多拿包裹,卻可能會面臨機器人向警方報警的!

無論是外賣兩大龍頭「餓了嗎」與「美團外賣」在外送市場上展開無人化的積極開發,百度、騰訊、京東、滴滴等企業也都在招募無人車、自動駕駛相關人才,大力布局人工智能領域,然而這些都還停留在試驗階段,等到面臨真正上路施行以及相關法規是否能配合放行,挑戰巨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